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動車鋰電池難搞 電池管理晶片有訣竅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9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785】

現在全球主要的整車製造商都在投入研發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技術。市場預估未來三到五年內,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將會有明顯的成長。不過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的電力供應若需更具效能,電池管理系統(BMS)的充放電精確度非常重要。

Linear 訊號處理產品部行銷經理Brian Black預估,未來三到五年內,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將會有明顯的成長。
Linear 訊號處理產品部行銷經理Brian Black預估,未來三到五年內,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將會有明顯的成長。

Linear 訊號處理產品部行銷經理Brian Black指出,由於鋰電池所放出的電壓曲線,幾乎呈現平整的狀態,因此若要提昇鋰電池的充放電效能,精確監控電壓並且量測電池溫度是其關鍵。由於高電壓變頻器所產生的聲頻噪音和共膜雜訊,也會影響電池堆疊管理系統運作和互通的效能。新的量測方式必須拋棄以往監控高共膜電壓(common mode voltage)和堆疊模組內各個電池位置之間關係的方式。

新一代的電池管理晶片技術,就是可監控堆疊模組內每顆電池的電壓,每顆電池管理晶片應該可掌握監控多顆電池。多顆電池管理晶片也可以不需要光耦合器和隔離膜,精準地去監控串聯電池串列的每顆電池。而除了監控每顆電池的電壓之外,電池管理晶片也要能監控電池溫度、偵測錯誤狀況、並且控制充放電的平衡。

因為鋰電池對於過充和過放電都相當敏感,因此要提昇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鋰電池充放電的控制平衡能力,每顆電池的欠壓或過壓狀態必須受到嚴格地監控,透過MOSFET開關可以釋放每顆電池過充的電池電能。Brian Black表示,這樣的設計,也可以讓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的系統設計師,有效改善提昇針對電池充放電平衡的演算法機制。

在監控鋰電池溫度方面,電池管理晶片可以透過外部化的熱敏電阻(thermistors)設計來達成,其中內建的溫度感測器,可藉由監測電路設計掌握明線連結(open wire connections)的疏漏之處。

Brian Black認為,提昇電池管理晶片監控效能,提高鋰電池壽命,才能延長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的行車距離,進一步提高這些新能源汽車車種的可靠度。亦即,精確的電池管理晶片監控效能,也才能讓鋰電池發揮最大化功能,縮小了電池量測的不確定性,並提高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在防護測試(guardband)的可靠度。

關鍵字: 電動車  BMS  HEV  凌力爾特(Linear電壓控制器  電池充電器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9.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