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防堵企業研發機密外流 台有望效法日韓推動數位郵戳機制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213】

為協助國內產業掌握前瞻技術,行政院研議推動在四年內扶植百家小型研發服務公司(Research Service Company,RSC),專門替企業研發人工智慧等各領域前瞻技術,讓產業結構徹底轉型。為此,資策會科法所則呼籲,在扶植研發服務公司成立同時,宜留意健全企業與研發服務公司雙方研發機密管理,以免成為合作企業研發機密外流後門,反而得不償失。

保守營業秘密 千萬不能大意,資策會籲研發服務公司(RSC) 注重機密管理與存證保護。
保守營業秘密 千萬不能大意,資策會籲研發服務公司(RSC) 注重機密管理與存證保護。

研發服務公司的設立具備開放式創新思維,有助產業提高研發效率。然企業在與研發服務公司合作過程中,勢必得提供相關研發文件。由於目標培育的研發服務公司多屬小型公司,是否有健全制度妥善保管機密,以及在研發完成後,如何避免雙方就研發成果歸屬發生爭執,將是推動相關政策時,宜配套思考的重要面向之一。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主任陳益智表示,我國於2013年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推動下,已修正營業秘密法,提高相關刑責。對此,資策會科法所配合發布「營業秘密管理指針」、「營業秘密自我查核表」,可供企業與研發服務公司自我檢視。

此外,觀察日韓政府保護營業秘密的政策措施發現,其近年皆積極推動營業秘密時戳存證服務。時戳為數位化的郵戳,是資訊時代重要的安全機制,可以為任何電子文件或電子交易提供準確的時間證明,並能驗證文件或交易的內容,自蓋上時戳後是否曾被人修改過。此種機制可為企業在遭遇機密外洩時,協助立即提出證明,佐證機密文件的存在時間,提供充份的舉證文件檔案。

資策會科法所強調,此機制運作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一是過程間應運用資料擷取技術,擷取機密文件電子指紋,並加上電子時戳後,將文件指紋上傳至官方認可的法人單位進行存證,以降低機密文件全文傳輸所產生之攔截、外洩風險;二是電子時戳單位及保管單位須經認證,以避免時戳公信力受到質疑。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尤其在保管單位選擇上,建議宜由政府或指定第三方公正單位執行,並規範執行單位應備設備、人員等資格及定期檢核,如此方能確保服務穩定長期提供,並降低利益衝突所產生資料滅失、竄改之風險。

目前,韓國是由經認證的韓國專利資訊院執行,並立法規範相關事項;日本,則是指定行政法人工業所有權情報研修館,執行保管服務,上述作法如何為我國所運用,資策會科法所現正研議規劃中,企盼能據以提供我國政府參考。

關鍵字: 資訊安全  電子指紋  時戳  企業機密  資策會 
相關新聞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資策會攜手瑪利亞落實綠色永續 寶特瓶回收再製快樂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