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終端規格大不同!電子書閱讀器明年大混戰
 

【CTIMES/SmartAuto 陳志榮 報導】   2009年12月0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67】

自亞馬遜「Kindle」帶起電子書閱讀器風潮後,全球各科技大廠都對此興趣濃厚,台灣當然也不例外,不讓賣到缺貨的Kindle專美於前。包含BenQ於11月17日發表六吋黑白螢幕、可容納約四千本書的電子書閱讀器nReader,預計在明年正式在台開賣;華碩電腦則先針對專案客戶慈濟,製做九吋黑白螢幕的電子閱讀器,下一步將與歐洲電信業合作。未來華碩還將在手機至Eee PC間的尺寸推出創新產品,一片平板型電腦、電子書閱讀器或Smartbook都是可能選項。

華碩執行長暨總經理沈振來表示,包括單色或彩色、電子紙、觸控等功能的閱讀器,都將由市場訂出標準規格,他更預告,未來華碩將在手機和Eee PC之間尺寸推出創新產品,一片平板型電腦、電子書閱讀器或Smartbook都是可能選項。

至於全球第二大PC商宏碁則選擇靜觀其變,但事實上,宏碁早已在研究Smartbook和電子閱讀器之間的裝置,只是目前按兵不動,主要就是因為電子閱讀器市場規模還不夠大,或還在揣摩嘗試階段。對擅長走「量大價低」策略的宏碁來說,電子閱讀器還只能算是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的產品,並未成熟。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認為,電子閱讀器應該還要有彩色、影音和音樂等功能,不能只是單純的閱讀器才有發展潛力,市場才會更寬廣。基於這一點,台灣經濟部也都有專案應變,工研院也早已研發出相對應產品。其中,軟性電子顯示技術的電泳顯示技術面板,台灣已經成為全球唯一電子閱讀器的供應國,而億光所成立的漢瑜,日前發表的彩色膽固醇液晶(SSCT LCD)技術也備受矚目。

相較於電子閱讀器的多樣技術,台灣品牌廠對規格標準尚無共識,代工廠也各有規劃:英業達集團有6吋黑白電子閱讀器樣品出爐。廣達電腦梁次震心中理想的電子閱讀器則是彩色、B紙張尺寸大小的電子閱讀器。緯創資通則從可撓式(可折疊)LCD解決方案著手,計劃推出5吋至6吋螢幕的電子閱讀器,但LCD折疊後僅約名片大小,預計明年上市。

而未來有可能是電子閱讀器最大買主的台灣三家電信業者,也都各唱各的調。遠傳電信陳立人認為,電子閱讀器只要6吋,螢幕要有紙本質感,不一定要彩色,但售價不能超過120美元。日前率先推出電子書城的中華電信,則是用智慧型手機做為終端閱讀裝置。台灣出版業者擔憂使用電子閱讀器,可能使電子書內容易遭盜版、無限複製,讓出版業步上唱片業的後塵,更加雪上加霜。

相較於電子閱讀器只能為電信業者帶來吃到飽上網傳輸費和內容服務費收入,使用智慧型手機還能同時保障業者語音服務收入。中華電信目前鎖定3.2吋到4.3吋的智慧型手機做為終端閱讀器,中華電信副總經理石木標認為,不要超過這個尺寸,因為口袋會放不下,不過,他對未來有任何新的電子閱讀器都不排斥,但重點是價格,不能超過「99美元」。

以目前的發展來看,不論是大、中、小型液晶面板、觸控或3D面板、顯示牆(TV-Wall),以及可撓式軟性電子紙、紙喇叭,都有可能成為電子書閱讀器關鍵組件,但考量價格面、功能面、重量材質、防水耐摔、使用者性別年齡層、閱讀習慣、3C市場區隔等;或基於電子書內容出版業者、電信業者、閱讀器軟硬體製造商、通路業者的供需考量,最終仍須以消費者的決擇與服務內容來定輸贏,並非只是一款過渡性的產品而已。不過可以樂見的是,電子書產業將在明年更形成熟,不論是異業結盟或上、中、下游供應鏈,將整合的更好,標準也更完善,並為台灣開創一個全新的市場機會。

關鍵字: 電子書  電子紙  智慧型手機 
相關新聞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元太與愛鷗推出採用電子紙筆記的智慧設備檢測系統
E Ink元太彩色電子紙看板導入全家選品超市 提供低碳顯示技術
貿澤最新電子書重點介紹 ADI推動數位工廠新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5.25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