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觸控技術將朝大面積可撓曲方向發展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6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185】

隨著觸控面板的應用需求朝多元化發展,其技術發展也將因不同的產品領域而有不同的方向。針對小尺寸的可攜式消費性電子設備來說,輕薄短小已是當然趨勢,因此適用於此類產品的觸控面板將朝更薄、更低成本的方向前進。

觸控應用的另一個重要領域,則是個人化通訊設備。由於各項技術逐漸到位,全球已然邁入一個全新的行動通訊世代,而可撓式觸控面板則是的重要的應用關鍵。觸控面板介面讓使用者可與其他使用者互動,藉此提高電子產品的附加價值,且互動平台也能帶來各式商業服務的可能性,商業效益非常龐大。

但同時,觀察目前的行動裝置發展趨勢可以發現,為了在單一畫面上顯示更多資訊與內容,行動裝置從智慧型手機、電子書到NB等,顯示器尺寸越來越大型化。

工研院顯示中心經理貢振邦表示,正是由於要「擴大顯示面積」同時「縮小產品體積」,使得觸控設計與軟性顯示器擦出了火花,並結合為一體。而配合行動裝置顯示器尺寸增大,下世代的互動式顯示器,也將需要低耗能、大面積且耐撓曲之觸控技術。而由於既有技術在玻璃基版上遭遇貼合技術瓶頸,因此將需要軟性觸控面板技術來提高產品良率。

為了滿足未來軟性顯示器的需求,現有觸控技術勢必朝向大面積可撓式的方向發展,同時也要能降低貼合製程的成本。而大面積可撓式觸控的關鍵技術,則包括了低阻值高透光性的可撓式透明導電電極,以及高穿透率的觸控模組等。

貢振邦認為,目前有機會應用於軟性基板的觸控技術,除了光學式與表面波式觸控技術之外,包括電阻式、電容式、電磁感應與內嵌式等技術都有機會用於軟性基板上。

當然,目前市場上最火熱的技術,當然非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莫屬。貢振邦指出,針對軟性投射式電容觸控的薄膜結構,大尺寸應用之關鍵在於ITO鍍膜技術,小尺寸應用關鍵則在於其光學特性。基板特性則是結構之關鍵。

新一代的觸控技術研發,當然離不開材料、結構與系統等議題。貢振邦說,目前工研院已經結合材料、光學、鍍膜與電學技術等,成功開發超薄投射式電容觸控薄膜技術,可以解決大面積貼合之技術瓶頸。而新誕生的技術諸如金屬導線感測電擊、In-Cell技術與互動回饋技術等,預計都可以滿足未來大面積可撓式的觸控應用。

關鍵字: 電容式觸控 
相關新聞
壓力加觸控成大勢所趨 ADC表現成關鍵之一
從Computex 2013看觸控技術走向
[Computex]從落後到領先 Synaptics成手機觸控晶片王者
兩岸觸控技術那裏走?
[白皮書]提升觸控螢幕設備的抗雜訊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61.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