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觸控筆將成電容觸控市場新型態商品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4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322】

目前觸控最熱門的應用市場當然是手機和平板等行動裝置。智慧手機持續尋找獨特的方法來吸引使用者,例如可以收發電子郵件、撥接電話,甚至作為遊戲機。然而目前無法取代手寫筆記,或是簽名與註記等功能。事實上,許多消費者反映他們仍需要紙張,需要用手寫來傳達訊息。因此,手機觸控就不能如同目前只能呆板地使用手指,而是必須變得 「更智慧」,不光是在手機加入手寫註記的功能。換句話說,在電容式觸控崛起後坐冷板凳的觸控筆,未來也必須在電容式觸控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投影式電容式觸控螢幕是現今許多行動裝置設計的首選,因為它們是唯一能提供真正多點觸控反應的技術。但要在投射式電容觸控螢幕上使用觸控筆,則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因為電阻式觸控螢幕是直接對壓力做反應,在使用觸控筆時它會自然反應。電阻式觸控筆的主要挑戰,是確保觸控筆不會刮傷螢幕。在電容式觸控系統中,電容輸入訊號大約和手指或其他導電物體所覆蓋到感測器的位置成比例,第一代電容式觸控筆則模擬手指產生的輸入電容。

第一代的電容式觸控筆有許多共有的特性,它們在螢幕上覆蓋較大的面積,以獲得最大的電容反應。其作法有兩種。一者是用平坦筆尖,觸控筆上有一個彈性的接頭或彈簧,讓筆尖能停留在觸控螢幕上。在網路上搜尋將發現許多商業與DIY觸控筆,還有其他種類的電容式觸控筆,有著許多彈性材質的筆尖,包括使用導電的泡棉或導電塑膠,以模擬真實手指接觸到螢幕。

RSR(電阻式觸控筆替代方案)的設計,則屬新一代的電容式觸控筆。它的尖細筆頭和許多書寫筆一樣能正常書寫。它讓使用者能看到筆尖周圍的螢幕畫面,因此允許採用搭載更高精準度手繪與書寫功能的小尺吋螢幕。它的直徑較細,因此裝置能配備塞入觸控筆的插槽。RSR觸控筆的唯一問題,就是無法相容於大多數現有觸控螢幕的感測晶片。

運用電阻式觸控筆替代方案打造的第一批多點觸控產品,在現有的使用者介面市場並未掀起熱潮,因為使用者介面的設計者仍習慣於針對手指輸入來設計介面。想像一下未來可能的發展。光是手寫辨識功能,就讓Google實驗室開發出手勢搜尋功能,只須在觸控螢幕上畫手勢,就能在這些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裝置上搜尋資料。

運用觸控筆來使用自然手寫辨識功能,會讓智慧型手機更聰明。想想一間教室裡的學生在手機上手寫筆記。不論何種用途,觸控筆這種電容式觸控手機市場的新型態產品,在近期將成為市場矚目的重要設計特色。

關鍵字: 電容式觸控 
相關新聞
壓力加觸控成大勢所趨 ADC表現成關鍵之一
從Computex 2013看觸控技術走向
[Computex]從落後到領先 Synaptics成手機觸控晶片王者
兩岸觸控技術那裏走?
[白皮書]提升觸控螢幕設備的抗雜訊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227.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