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訪:台灣瑞薩董事長兼總經理森本哲哉
掌握既有微控制器領先優勢在台強化三大應用合作關係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088】

全球Tier1車廠前景備受關注,汽車電子及汽車資訊系統(infotainment)應用能否帶動汽車產業復甦,擁有全球車用MCU市佔率首位的瑞薩(Renesas)發展策略動見觀瞻。

圖為台灣瑞薩董事長兼總經理森本哲哉。(Source:HDC) BigPic:600x505
圖為台灣瑞薩董事長兼總經理森本哲哉。(Source:HDC) BigPic:600x505

台灣瑞薩董事長兼總經理森本哲哉(Tetsuya Morimoto)表示,目前Renesas專注行動通訊、電腦多媒體、汽車電子三大市場應用領域,其比例佔整體Renesas應用銷售比重的70%。Renesas主要以強化微控制器(35%)、系統方案(40%)與通用產品(20%)三大核心業務為主。以此為基礎,藉由微控制器(FZ-TAT)、SoC和類比技術強化產品技術優勢,增加海外製造比重、補充低階產品、擴大代理商通用產品業務銷售,是2009年Renesas在整合技術、市場應用與銷售合作的發展策略。

在微控制器發展策略部分,Renesas主要集中在醫療電子、馬達、不斷電系統以及汽車電子部分。目前Renesas擁有全球微控制器20%市佔率,在許多應用領域位居全球銷售第一,包括在行動通訊部分的高解析度TFT LCD驅動IC和GSM用HPA功率放大器;在電腦多媒體部分的數位相機驅動IC和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以及電漿電視電源裝置和NB電源供應器IC等等。

Tetsuya Morimoto強調,汽車電子一直是Renesas的強項,在傳動系統微控制器、儀表板微控制器、電動方向盤微控制器以及主動控制車距巡航系統微控制器方面,Renesas均具備明顯優勢,在汽車導航微處理器和汽車安全氣囊微控制器方面更位居全球銷售第一。Renesas將持續發展在汽車資訊系統、汽車音響、二輪發動機控制器、車身控制等的微控制器應用,進一步擴展16及32位元微控制器市場的領先優勢。

在觀察行動多媒體與數位消費性電子發展趨勢時,Tetsuya Morimoto指出,汽車定位導航與手持導航裝置搭配播放數位電視功能的應用將會越來越熱門,因此32位元RISC/DSP處理器整合數位電視單晶片的架構也會越來越關鍵。Renesas在此部分也提出整合數位解碼器VSB/QAM、HDMI、Audio數位訊號處理器各類解決方案,並提供可支援高畫質面板功能的完整ATSC軟體工具。

至於在台灣的發展策略,Tetsuya Morimoto強調,個人電腦應用發展、行動多媒體與數位消費性電子是台灣Renesas主要推動的項目,並維持與EMS/ODM客戶的緊密合作關係,進一步採取綠色企業經營策略。Tetsuya Morimoto表示,超低價電腦可帶動高性價比嵌入式快閃控制器EC的市場需求,台灣Renesas可提供以16位元CISC中央處理器核心為基礎的無ROM嵌入式EC,可降低OEM/ODM廠商成本。此外,綠色節能設計也是筆記型電腦高效能電源裝置的設計要點,台灣Renesas的Power MOS系列,結合驅動IC和MOSFET的Dr.MOS與電源因子控制PFC,可提供高效能與降低成本的整合解決方案。

在數位消費電子產品部分,台灣Renesas針對電腦內建的藍光燒錄機或播放機使用的系統單晶片,提供嵌入式快閃F/E和SDRAM控制解決方案,可支援Hitachi、Sanyo、Sony以及Pioneer多種品牌,此外,由於Renesas在75%應用在H/H硬碟機的馬達驅動IC市佔率位居全球首位,因此Renesas可支援24倍高速無感測器技術,此解決方案已獲MTK以及Sunext採用整合至解決方案平台內。

在深化合作夥伴關係方面,Renesas在台主要針對客戶及第三方供應商提供相關產品設計服務,包括瑞宣科技、美商安邁科技(AMI)、宏正自動科技(ATEN)、美商亞開資訊(Avocent)、系微(Insyde)、美商鳳凰科技(Phoenix)、天谷資訊、康訊科技、河洛半導體、崇貿科技以及力浦電子等。台灣Renesas亦提供台大、北科大、南台科大、聖約翰、雲林科大、虎尾科大等院校相關MCU訓練課程與開發工具。

Tetsuya Morimoto表示,汽車電子亦是Renesas在台重要發展項目,Renesas將以Car Navigation結合數位電視的單晶片解決方案為基礎,積極與台灣相關PND廠商合作外銷計劃,同時Renesas也已與工研院、資策會及車測中心等合作開發infotainment平台,強化台灣車用MCU在Telematics領域的應用實力。Renesas將積極在台擴展市場成長,針對個人電腦最新應用、行動多媒體與數位消費電子推出各項多樣選擇的高性價比解決方案,以微控制器既有優勢為基礎,提供大中華區ODM/EMS客戶支援服務,進一步落實綠色產品與綠色工廠的企業目標。

關鍵字: Telematics  infotainment  PND  Car Navigation  瑞薩電子(Renesas森本哲哉  Tetsuya Morimoto  行動終端器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影音通信終端器  影像處理器  微控制器  電源元件 
相關新聞
GENIVI引領車載娛樂走向開放系統
意法推支援GENIVI車載SoC
汽車智慧化風潮興 車用面板需求增溫
[白皮書]兼顧開放標準和產品差異化的HTML5開發
Audi MIB系統 駕駛資訊生動展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240.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