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眺望2015產業趨勢 創新佈局讓產業翻轉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2717】

因應各方產業求新求變,整體經濟環境從本土市場的競爭開發逐漸形成國際化市場的態勢,為提升各產業競爭力,「眺望~2015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於11月17日至21日舉辦,由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提供精闢的分析,齊聚探討「 宏觀趨勢、精密機械、前瞻未來中國-變化下的挑戰與商機、通訊、半導體、跨領域創新、電子零組件與顯示器、再生能源、電子材料、車輛、IoT物聯網、雲端應用與巨量資料、石化與特用化學、生醫、健康照護」等共十五大產業領域議題,從多面向剖析最新產業趨勢展望。

/news/2014/11/19/1442360660S.jpg

回顧2014年至今,全球經濟景氣詭譎多變,美國經濟持續回溫,貨幣寬鬆政策退場但升息聲浪不斷;歐洲經濟觸底反彈,動能仍舊偏弱;日本安倍政府面臨維持財政健全及經濟成長之兩難困境;中國及東協等亞洲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力道則逐漸趨緩。另一方面,韓國積極佈局貿易自由化,積極與各國政府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而中國廠商挾政策利多豎起「紅色供應鏈」大旗,正大舉進攻全球市場,從關稅壁壘、專利攻防,擴大至人才爭奪與企業併購等,區域經濟的貿易競賽正嚴重威脅著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

展望2015年,工研院IEK認為「創新將是產業翻轉的力量」。物聯網(IoT)的創新,已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視為台灣產業的下一波機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押寶機器人產業,積極透過產學合作發展智慧型機器人;同時他也看好4G時代的發展,認為將掀起眼球革命及影像時代的來臨。此外,頁岩氣、煤化工及綠色化學的新興趨勢也對平穩的石化產業帶來衝擊,近期油價的大幅滑落已為2015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的變數。近來頻頻掀起話題的3D列印科技產業,更早已被視為是跨時代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機械、通訊、半導體、綠能、生醫產業持續升溫

展望2015年個別產業表現上,IEK指出,產業如機械、通訊、半導體、綠能、生醫等,都將在2015年持續升溫。機械產業,例如3D列印成長將持續,根據Wohlers 數據指出,3D列印的產值將從2014年的40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210億美元。而在工業型機器人的應用上,據MarketsandMarkets的分析指出,工業機器人在全球工廠自動化的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250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391億美元,CAGR(年複合成長率)為7.75%。

然而在工具機部份,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國大陸因為持續大規模投資鐵路等建設,儘管有助於工具機產品出口,但受到歐美日等國在中國大陸市場採取的「高階機種平價化」產品與銷售策略,韓美與歐韓FTA衝擊,中國工具機產品庫存量高並以進口替代方式減少低階與中低階機種的進口,亞洲新興國家、東南亞市場需求受到美國QE退場影響,以及日圓兌美元匯率快速貶值等負面因素影響下,會使台灣產業在2014年工具機產值成長幅度有限。

在通訊產業表現上,IEK指出2015年將是通訊產業亮眼的一年。從今年2014年開始,台灣通訊設備產業在網通設備高階需求轉強,且受到智慧型手機產業出貨表現亮眼的帶動下,可望一掃過去陰霾,2014年以年產值新台幣1兆105億元,再次重返兆元大關,較去年顯著成長17.4%。展望未來,全球通訊設備市場將在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帶動下,在2015年達到成長高峰。台灣的2015年通訊設備產業產值可望維持兆元動能,預期全年產值可達新台幣1兆692億元。

針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IEK指出,半導體業大都認為,物聯網是接續手持式裝置,產業主要快速成長的動能;也看好未來的爆發性,透過通訊技術、網通運算和雲端服務,預估物聯網商機可望於3到5年內萌芽,成為下一個新藍海。眺望2015年,台灣半導體業前景展望持續樂觀。回顧近期發展,IEK指出,2014全年台灣IC產業呈現第一季觸底,第二季為高峰,全年產值為新台幣21,983億元,突破兩兆大關,並較2013年成長16.4%。IEK 預估,2015年台灣IC產業將稍微回溫,預估產值為23,330億元台幣,較2014年成長6.1%。

2015年綠能產業將呈現溫和成長。IEK指出,例如智慧電網產業就將從2014年400億美元,成長到2015年的440億美元。此外,2015年全球風電市場也將維持穩定成長趨勢,預計新增裝置量達53.4GW,較2014年成長10%。而在太陽能市場方面,雖然太陽光電產業2015年仍維持成長情勢,但會呈現不同的業界生態--日本和中國大陸市場火熱,但衝擊電網等後遺症也隨之出現,目前已在進行檢討整頓;歐洲FIT政策逐漸退場,討論熱烈的自發自用和儲能議題和政策,是否能立即接棒演出,仍有待觀察。

在生醫產業的發展與醫療照護上,IEK 分析未來十年的商機,均與高齡化議題息息相關;包含醫療照護需求的滿足、醫療效率的提升、醫療人力不足,以及醫療機構外的分散式解決方案,都是未來投資的焦點。未來重要商機包含可滿足醫療照護需求的輔具、眼耳牙科、呼吸治療產品等,可提升醫療效率的智慧醫療、診斷產品、微創產品等,以及提升健康與預防策略與的出院照護的穿戴式、行動健康方案、智慧照護等。預期未來結合醫材、軟體平台、決策系統,與雲端、巨資的相關服務模式,將成為台灣產業另一波的持長驅動力。(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通訊  半導體  雲端應用  生醫  工研院  電子感測元件  製程材料類  封裝材料類  電源元件  儀器設備  電子邏輯元件  LED 
相關新聞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2.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