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Vicor模組支援Google在OpenPOWER高峰會上強調的架構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5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007】

(美國麻薩諸塞州訊)Vicor公司日前宣佈進一步擴展其 48V 直接到負載點(PoL)電源模組系列。最新模組針對在高達數百安培負載電流需求且低於 1.25 伏運作電壓的系統負載(CPU、GPU、ASIC 與 DDR 記憶體)進行了優化,與替代解決方案相比,可實現具有更高密度及更高轉換效率的電源系統。這些新模組在很堅固且纖薄 13 毫米 x 23 毫米 ChiP 封裝 中利用Vicor的正弦振幅轉換器(SAC)技術, 將功率密度、效率、熱效能及電氣效能進行結合,適合於各種 48 伏電源系統應用。

新模組為新一代 IBM POWER CPU 處理器及 GPU 實現高效率的 48V 直接到負載點解決方案。
新模組為新一代 IBM POWER CPU 處理器及 GPU 實現高效率的 48V 直接到負載點解決方案。

高效、高密度、低成本以及高可靠度電源分配是資料中心及其它應用的關鍵要素。較高的配電母線電壓可降低配電母線的損耗,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然而,整體系統功率損耗包含配電母線損耗以及為CPU及其它負載供電之功率轉換器中的損耗。

傳統功率轉換方法會隨母線電壓升高而降低效率和功率密度,因此傳統分布式電源系統設計必須在母線電壓、母線損耗與功率轉換器損耗及尺寸之間作出取捨。所以,儘管分布式電源的「甜密點」是在48V(配電損耗更低、儲存電容器更小、纜線及母線條更小,不需要特殊的安全預防措施),但傳統分布式電源系統一直都依賴電壓更低的母線(即12V),其損耗因而更高。

藉由從優於12V舊有解決方案之48V母線提供各種效率,在一些應用領域,Vicor的48V直接負載點產品系列無需在母線電壓與系統效率及密度之間作出取捨,從而可幫助系統設計人員實施「綠色」分布式系統解決方案,實現高轉換效率、高功率密度和低配電損耗。

Vicor 的 48V 直接到負載點產品系列,包含非隔離式降升壓的前置穩壓器模組 (PRM) 與電壓轉換模組 (VTM)。若組成「分比式電源架構」,則 PRM(例如:Vicor Cool-Power P3751-02 降升壓前置穩壓器模組)不僅可從 48V 分布式母線接收其輸入,而且還可將受控「分比式」電壓提交給 VTM 輸入。VTM 的輸出電壓等於分比式電壓乘以固定轉換比 K,而 VTM 的輸出電流則等於 1/K 乘以 VTM 的輸入電流。負載點的電流倍增可提供更高的效率、密度與帶寬,所有這一切都可區別分比式電源的屬性。

Vicor 在今年3月份舉行的 2016 開放計算項目峰會 (Open Compute Project Summit) 上推出最新一代48V直接負載點產品系列,與 Google 為綠色環保資料中心採用 48V 伺服器及配電基礎架構的公告遙相呼應。Vicor 的 PRM/VTM 解決方案設計在高級 CPU/GPU 主板中,包括整合新一代 POWER CPU 產品的各種高級應用。

2016 OpenPOWER 高峰會期間推出了兩款最新 VTM 電流倍增器模組:一款是 K=1/48 單元,其二次側電壓是一次側電壓的1/48,可以在高達 1948 安培/立方英吋的密度下提供高達 135 安培的電流;另一款是 K=1/40 單元,其二次側電壓是一次側電壓的1/40,可以在高達 1354 安培/立方英吋的密度下提供高達 130 安培的電流。各裝置可以並行運作,滿足 250A 乃至更高電流的 GPU 處理器需求。VTM 具備超過 94% 的典型轉換效率以及真正的雙向電源傳輸功能。

每款 VTM 都具備輸出阻抗極低的特徵,使用者可以將大容量電容器從負載點移走。再者,只有大電流 VTM 才需要靠近 CPU;PRM 的位置可以遠一點。

此外,鑒於常規降壓穩壓器解決方案需要多重相位,才能處理在「渦輪增壓」或「升壓」模式下運作的 CPU 所需的全部暫態電流,所以具備只受熱限制之峰值電流能力的單個 VTM 只需幾毫秒便可一次性提供其額定值高達兩倍的連續電流,從而適用於暫態 CPU/GPU 運作模式,不會犧牲系統功率密度及成本。在需要遙測及 PMBus[a] 數位控制的應用(例如:一些 CPU、GPU、ASIC 與 DDR4 記憶體應用)中,Vicor 的 PI3020 數位控制與遙測裝置可與 VTM/PRM 對配合使用。

Vicor 開創了 48V 直接負載點功率轉換的先河。這些 Vicor 最新一代 48V 直接負載點產品的新成員進一步壯大了 VTM 與 PRM 模組的產品陣營,這些模組的每一代產品都顯示了實質效能的提升。事實上,Vicor 在過去十年中,平均每兩年就將轉換器功率損耗降低了 25%,功率密度隨之提高。

與傳統「多相位」降壓穩壓器相比,分比式電源可提供優異的效率、密度、暫態響應及雜訊效能。近期第三方研究顯示,VTM 的雜訊頻譜比舊有的多相位降壓穩壓器低一個數量級。

除了 PRM 與 VTM 分比式電源系列外,Vicor 的 48V 輸入負載點產品系列還包含諸如其 PI35 系列 Cool-Power ZVS 降壓穩壓器等穩壓轉換器之生態系統,適用於從 48V 母線直接為各種負載及輔助電源軌供電。

在從分布式電源系統到集中式電源系統的任何電源系統應用中,Vicor 綜合而全面的模組化 DC-DC 及 AC-DC 電源組件系列及其「想當然」電源組件設計方法與線上 PowerBench 工具都可幫助電源系統工程師快速組態並實施各種完整的系統,提供經現場證實的可靠性與可預測性,以及領先業界的效能、密度、效率與經濟性。

關鍵字: 電源模組  48V  負載點  PoL  穩壓轉換器  Vicor  Google(谷歌
相關新聞
Lightning Motorcycles 純電動摩托車創造陸地速度世界紀錄
英飛凌12A和20A同步降壓型穩壓器 可滿足伺服器與電信市場需求
VideoRay採用Vicor電源模組推展探索水下任務
C-Power透過波浪能源進行遠程應用以支援海洋經濟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2.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