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1/4手機內建加速度計 MEMS大廠流血廝殺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7月0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446】

MEMS除了在汽車電子領域還有另一波榮景可期之外,消費電子和行動手機領域更是其大展身手的舞台,不過在手機領域,MEMS廠商之間可為了提高市佔率不惜流血降價正激烈競爭著。

ADI MEMS感測器事業群副總裁Mark Martin指出,在工業和製程控制、消費電子和手機、醫療檢測和汽車電子這四大應用領域,MEMS正在明顯成長。回顧以往MEMS的發展歷程,主要有三波應用浪潮,第一波MEMS浪潮是由汽車電子的主動和被動安全系統所帶動,第二波高峰則是消費電子的遊戲機和智慧型手機,而第三波的MEMS應用高潮,將會出現於工業和醫療領域,席捲工廠自動化、器材和監控、可攜式醫療裝置和導航指引設備等應用場域。

長期觀察MEMS市場動向的iSuppli MEMS部門總監與首席分析師Jérémie Bouchaud認為,儘管2008~2009年全球消費電子OEM廠商的整體營收下滑了近9%,不過預估從2009年~2014年,OEM廠商在消費電子的整體營收將會成長7.6%。連帶地這也會催化MEMS的成長速度。而MEMS在消費電子領域的主要應用項目,還是以手持裝置為最大宗,其次是遊戲控制、筆電和硬碟防護、數位相機以及投影設備等為主。而採用MEMS產品的主要OEM廠商則包括Nintendo、Samsung、Nokia、LG和Apple,前兩位消費規模在1億美元左右,其餘三位則在6000~8000萬美元上下。

而同樣在消費電子和行動裝置領域,主要供應MEMS產品(包括光學式感測器)的大廠,依序為意法半導體(STM)、安華高(Avago)、樓氏電子(Knowles Acoustics)、德州儀器(TI)、愛普生(Epson)、博世(Bosch Sensortec)、InvenSense、Kionix、ADI、飛思卡爾(Freescale)、Panasonic、Murata、MEMSIC、Hokuniku和EPCOS。

Jérémie Bouchaud指出,在2009年,估計全球四分之一的手機中便有內建加速度計,滲透率在23~25%。手機領域的加速度計總量為3.8億顆,而其中有1.07億顆是出貨到中國。在手機市場MEMS大廠競爭激烈的態勢,可說是血流成河,包括意法、博世、飛思卡爾、MEMSIC、Kionix和ADI,正為了提高自身在手機的市佔率而相互纏鬥著。

Bosch Sensortec GmbH執行長Frank Melzer則認為,從2006 /2007年間開始到目前為止,加速度計在消費電子應用的帶動下,出貨量一直保有顯著的成長,其中智慧型手機是最大的驅動力。不過若要繼續維持這般成長態勢,需要供應不同的技術條件,來滿足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市場需求。然而提供這樣一種可以滿足各種應用需求的MEMS產品,不見得一定在商場上獲得成功。決定性在於,廠商是否能提供一系列能因應客戶不同實際需求所設計的MEMS產品線和相關軟體支援。

Coventor總裁兼執行長Mike Jamiolkowski則認為,現在MEMS軟體設計要點在於能夠讓工程師無須瞭解機械設計原理的情況下,也能藉由一套自動化軟體設計工具,設計出可支援各種晶片設計包括混合訊號IC、ASIC和SoC等整合MEMS的客製化方法學內容。因為在行動消費電子產品應用的驅動下,以往上市時程需要4~10年、需要高達4500萬美元花費、單一化生產的MEMS設計與製造流程,已經無法滿足當前MEMS客製化且彈性的市場需求。因此除了建立相適應的軟體設計工具和流程外,建立與MEMS上游IDM晶圓廠和無晶圓廠之間的供應鏈合作關係也非常重要,包括IP授權、製程設計工具、驗證、模擬、資料庫、以及平台架構等環節,都需要密切配合才能有效提昇MEMS設計效能。

此外在遊戲機和iPhone 4的帶動下,iSuppli預估3軸陀螺儀在消費電子市場也會有明顯的進展,其中InvenSense和意法半導體會是最大的供應商。Jérémie Bouchaud認為,在未來的16個月,手持裝置的OEM廠商將會陸續改變視野,逐步採用3軸陀螺儀。除了3軸陀螺儀之外,包括InvenSense、意法和AKM Semiconductor,也都正在針對手機開發5、6、9和10軸的陀螺儀設計。

另一方面,Motorola手機銷售量的下滑,正影響著MEMS麥克風在手機市場的銷售量。一般說來樓氏電子和ADI依舊是MEMS麥克風的霸主,例如Sony的PlayStation遊戲機、Google的Nexus One智慧手機和Flip的mino HD,便採用樓氏電子的產品;而Apple的iPod nano則是青睞ADI的MEMS麥克風。

關鍵字: 加速度計  陀螺儀  MEMS麥克風  ST(意法半導體Knowles Acoustics  Bosch  InvenSense  Kionix  ADI(美商亞德諾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Panasonic  MEMSIC  Coventor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意法半導體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業系統開發應用
意法半導體公告2024年股東大會決議提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157.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