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1 BIO Asia:工研院跨域整合提升高階醫材量能
以智能影像助產業搶攻精準醫療市場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73】

隨著持續聚焦COVID-19疫情之下的各產業發展態勢的消長,許多廠商正尋求如何搶攻疫後市場生態變遷產生的新商機,也促進生技醫療迎向新未來,由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與全球生物技術創新協會主辦的2021 BIO Asia-Taiwan亞洲生技大展於11月4~7日於南港展覽館二館展開系列活動,今年主題為「疫情中生醫產業再出發」,同時延續實體+線上虛實整合雙軌方式開放線上展覽館,協助參展廠商積極拓展國外市場商機。

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沈欣欣(前排左三)向陳建仁前副總統(前排右三)、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右二)說明工研院研發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
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沈欣欣(前排左三)向陳建仁前副總統(前排右三)、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右二)說明工研院研發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

本展會共規劃13項多元主題展區,包括醫藥醫材、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及基因檢測、製藥設備與儀器等特色展區。藉以充分掌握關鍵防疫研發能量,亞洲生技大會籌委會主委李鍾熙表示,台灣生技產業面臨市場小資源不足的挑戰,不論在生技的創新製造及銷售都需要共同努力和國際接軌,反則產業將會面臨邊緣化的危機。

因應精準醫療需求,今年工研院在生技展的亮點技術,聚焦在「智能化、綠金化」兩大主軸,串聯生醫、機械、天然物、綠色循環等不同領域應用開發。在智能化方面,「脊椎手術導航機械臂系統」主要應用於脊椎後路手術,特別是椎弓根釘固定手術,具備三大特色:術前規畫省時、影像輔助系統減少負擔及未來上市可客製化提升產值。此為整合機械手臂與醫用導航系統,提供醫生術前規劃、手術視野與精準手術。以六軸機器手臂高精度動作的特色,可搭配導航定位系統,用3D結構視野引導精準執行手術,降低距離誤差在2mm以下,平均角度誤差在2度以下,同時減少手術時間,以C-arm影像輔助系統來降低輻射暴露量。

而介入治療的「智能化腫瘤射頻熱消融系統」是全球第一套整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常用於固體腫瘤和心導管治療。RFA以非手術的侵入性方法,結合影像導引,射頻主機具溫度、阻抗、電流監控功能和多種治療操作模式,達到病灶局部區域性治療,傷口較小、恢復期較短。至於運用脊椎手術導航機械臂系統、智能化腫瘤射頻熱消融系統,可以讓機械手臂、電極針依照個人醫療需求的最佳路徑,準確打擊不同大小面積的病灶。此外,工研院研發「細胞生產自動化系統」將工廠標準化生產引進細胞培養領域,將標準化生產提升成10倍產量,以MIT技術及系統整合能力打造出全球整合模組最完整的細胞工廠。

另外,在綠金化方面,綠色循環潮流也吹向醫材產業,漁港旁常見的牡蠣殼、貝殼,冷凍食品工廠及烘焙廠常見的豬骨、蛋殼等農漁業廢棄物,導致龐大的回收問題。工研院開發「高加值鈣循環技術」可經過循環處理,做成飼料、肥料、牙線棒,還可以做出化粧品等級的珍珠胜?成分,甚至是醫藥級賦形劑、鈣片,期以綠色產品搶攻歐美市場。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沈欣欣表示,在個人化醫療等趨勢帶動下,根據行政院統計,2020年臺灣生醫產業與數位醫療營業額達6,423億元規模,其中醫療器材產業受惠於全球防疫等需求提升,營業額成長率達到13.7%。經濟部技術處面對市場需求快速成長,以創新科技協助產業運用ICT等技術,跨域整合產學研力量,建立高階醫材產製量能。

工研院在「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下,運用創新技術協助生醫業者,與其他機構共同投入「委託研究開發暨生產服務(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 CDMO)」市場,沈欣欣強調這是生技政策的主軸,由跨部會的統合建立策略,結合完整生產設施與提供生產服務,一站式服務從製程規格驗證 (安全性及效能性),達到擴大量能成效,工研院將智能影像與手術治療結合,協助生醫產業廠商進軍高階醫材市場!並助攻台灣搶攻全球精準醫療市場。

圖說: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沈欣欣(前排左三)向陳建仁前副總統(前排右三)、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右二)說明工研院研發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整合個人化3D模型重建、客製化醫材設計影像工程和3D列印技術,榮獲2021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肯定。

關鍵字: 高階醫材  生技大會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8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