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报导】   2012年10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300】

根据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 Gartner公布的《2012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2012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报告,巨量数据、3D打印、活动信息流、网络电视、NFC(近端通讯)付费、云端运算与平板技术皆是发展最快的技术。

Gartner 分析师表示,这些技术的发展周期自2011年以来即呈显著变化,预估将在二至五年后进入生产稳定的高原期,然后在五至十年后发展曲线会呈下滑趋势。今年的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指出,目前处于过度预期高峰阶段的技术与趋势包括:BYOD(携带自己的装置上班)、3D 打印和社群分析(参见表一)。

Gartner的2012年技术发展周期特别报告提供策略专家及规划者一个对92个区块中的1,900多种技术进行成熟度、商业利益与未来发展方向的评估参考。今年最新发布的技术发展周期报告包括了巨量数据、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内存内运算(in-memory computing),以及策略业务能力。

Gartner自1995年开始采用技术发展周期图表,标示出每项新兴技术与创新产品的常见发展模式—从一开始的过度热忱、经过中间的幻灭,到最后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演变过程。Gartner每年都会更新技术发展周期特别报告以追踪技术的发展周期变化,并据以提供建议,让企业知道应在何时和何处采用新兴技术,以协助将他们将效益与价值极大化。

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是目前此类研究历史最悠久的年度报告,提供资深主管、资长、策略专家、创新者、业务开发商与技术规划师,有关发展新兴技术组合的跨产业技术与趋势观点。

Gartner 副总裁Jackie Fenn 表示:「Gartner的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特别列出了一系列会对业务造成广大影响的技术,供策略规划、创新和新兴技术专业人士参考。此报告是涵盖范围最广的技术发展周期报告,具体指出已进入高度成熟发展、广受瞩目的技术,或是Gartner认为可能带来重大影响的技术。」

Gartner 研究副总裁 Hung LeHong 表示:「今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系由『引爆点』的概念延展开来。我们目前处于一个有趣的时刻,一个我们会看到很多过去谈论已久的情境近乎成真的时代。比方说,更聪明的智能型手机便是一例。现在可能只要看一下智能型手机,即可透过脸部辨识技术开启手机,亦可与它对话,请它帮忙找出距离最近的提款机。不过,上述技术尚未臻至成熟。我们可能还是需要摘下眼镜进行脸部辨识,才能成功开启手机;此外,智能型手机也不见得能完全理解我们话语的真正意思,位置感测技术有时也会侦测不到用户。」

尽管发展周期以个别的方式呈现各项技术,Gartner鼓励企业以分类或分组的方式评估技术,因为许多新功能与趋势需要多项技术共同运作。通常来说,若有一或两种技术尚未发展成熟,便会限制未来可能实现的真正潜力。Gartner将这些技术喻为「引爆点技术」,系因从技术层面来看,当它们一旦成熟,设想的情境便可望实现。

部分更突出的情境及引爆点技术,必须发展成熟后,方能让企业和政府为客户与民众带来新的价值与经验,包括:

可透过各种管道在各处使用各种装置—携带自己的装置

科技产业长久以检都在讨论是否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透过不同的装置使用各种服务或功能。此情境正因消费化的趋势而逐渐成形,即鼓吹企业同意员工携带个人装置到公司使用。在此技术发展周期中提到实现此情境的技术和趋势包含带自己的装置到公司使用、托管虚拟桌面(hosted virtual desktops)、HTML5、各种形式的云端运算、硅阳极(silicon anode)电池,以及平板。尽管这些技术与趋势必须臻至成熟后方能让情境变为常态,HTML、托管虚拟桌面和硅阳极电池特别可能成为强大的引爆点。

更智能的事物

我们生活在这个充满智能及连网便利的世界已长达十多年。一旦能上网和更有智能后,许多事物更能在人们的各个生活层面中(无论身为消费者、民众或是公司员工)发挥协助者的角色。若要让假设情境成真必须运用许多技术与趋势。Gartner的2012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涵盖了自动车、行动机器人、物联网、巨量数据、无线充电、复合事件处理、网络电视、活动信息流、机器对机器通讯服务、网状网络(传感器、居家健康监测及车载资通讯)等内容。致胜的关键技术与趋势包括机器对机器的通讯服务、网状网络(含传感器、巨量数据、复合事件处理与活动信息流)。

优惠价格的巨量数据与全球规模的运算服务

此广大的情境描绘了一个拥有几乎无限大的深入分析和运算能力,且规模扩充符合成本效益的世界。一旦企业使用这些资源时,便可望改善许多功能,如更了解客户或更有效减少诈欺行为。2012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中提到的技术与趋势包括了量子运算、不同形式的云端运算、巨量数据、复合事件处理、社群分析、内存内数据库管理系统、内存内分析、文本分析与预测分析。让企业、政府与消费者容易实现上述情境的引爆点技术包括:云端运算、巨量数据与内存内数据库管理系统。

以人性化方式和科技互动

此情境描述的是一个人类更能自然与科技互动的世界。在技术发展周期报告中提到可实现此情境的技术包括了人类机能增进(human augmentation)、容积与全像摄影式的显示技术(volumetric and holographic displays)、自动内容辨识,自然语言问答,语音对语音翻译、巨量数据、游戏化、扩增实境、云端运算、NFC、手势控制、虚拟世界 、生物特征辨识验证方式,以及语音识别。这些技术中有许多已发展数年,正逐渐普及;不过,其中有些能脱颖而出成为引爆点技术,包括自然语言问答与NFC技术。

未来能真正实现的付费方式

此情境所设想的是以电子交易取代现金的世界,提供企业有效率及可追溯的事务历史记录,消费者亦可享有便利与安全。在2012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中提到有助实践此情境内容的技术包括:NFC付费、空中下载(OTA)付费,生物特征辨识验证方式。其他间接影响付费市场的相关技术包括:物联网、行动软件商店、自动内容辨识。上述引爆点技术将在NFC付费与行动OTA付费技术发展成熟后被超越。

客户的声音数据可存盘

人类天生就具有社会性,有分享的需求—通常是公开分享。未来客户的声音可望会被储存于云端,能被存取和分析,进一步协助企业更了解客户。2012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提出下列技术与趋势:自动内容辨识、群众外包(crowdsourcing)、巨量数据、社群分析、活动信息流、云端运算、声音探勘/语音分析,与文本分析。Gartner认为这部分的引爆点技术将是隐私反馈与巨量数据。

在家进行3D打印

在此情境下,3D打印可让消费者在家中印出实体对象,如玩具或居家用品,就像今日打印数字照片一样便利。结合3D扫瞄技术,未来可望以智能型手机扫瞄特定对象,并打印出几乎一模一样的复制品。分析师预期,3D打印技术大概仍需至少五年的时间才可望从利基市场发展为成熟技术。

關鍵字: Gartner 
相关产品
Gartner将Infor列为Gartner 2019仓库管理系统领导者象限
是德科技Ixia部门推出远端站点及网路边缘运算解决方案
昕力资讯获选Gartner 2018年亚太地区最酷AI交谈供应商
资通eAresBank银行核心系统 获列Gartner 报告中唯一的台湾厂商
安富利上榜Gartner 2018全球高科技供应链25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GSXJI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