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报导】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823】

由经济部技术处指导,工研院及经济部ITIS计划主办,并由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104信息科技集团协办的「眺望2014年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11日起一连五天举办「眺望2014年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探讨「宏观趋势」、「跨领域创新」、「半导体」、「电子零组件」、「新兴市场-健康美丽商机」、「生医」、「通讯」、「云端应用与终端」、「石化」、「能源」、「显示器与触控」、「电子材料」、「汽机车零组件」、「精密机械」与「穿戴式议题」十五大主题。

工研院「眺望2014年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
工研院「眺望2014年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

工研院指出,回顾2013年,世界各国经济及产业局势可用一个「变」字形容,大陆、日本、韩国的领导人均以强势新政,推动国内经济成长,欧美等先进国家景气也呈现摆脱谷底的趋势,全球经济似乎浮现出一道曙光。

工研院董事长蔡清彦指出,工研院从近年开始,就已经意识到新创事业对台湾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能够积极协助下一世代从事新创事业。为了协助台湾重塑创业氛围,工研院从 2011年成立商业化咨询委员会(CAC,Commercialization Advisory Committee),邀请多位硅谷创投专家来协助创业选题、商业模式以及营销策略的建议,加速国际市场趋势与技术接轨。以「育成加速器」及「科技新创俱乐部」,从上游到下游提供完整的「产业化」育成服务,帮助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送上国际大市场。这两年工研院积极鼓励创业文化,以前瞻创新的研发成果,投入新创事业的育成,2011年至今已成立16家新创公司。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也汇集全球的政经局势辅以观点,提出最新的产业趋势观察,指出2014年攀升明显的产业包括半导体、云端服务、绿能、机器人等产业都将乐观成长,其中IC设计与制造产业,更可望创历史新高。

工研院IEK也指出,近来穿戴式装置的兴起,不仅已开始吸引半导体大厂积极投身此战场布局,预计也将对电子产品造成两极化的发展;而对通讯产业而言,继平价高规对智能手持装置造成变革后,未来4G上路后,4G网络服务模式不再以无限吃到饱为主,而是以用量计价或是限速方案来改变用户习惯,这也预计将对行动网络服务展开全新的变化。

另外,IEK进一步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正从谷底翻升,但复苏力道仍尚有限;台湾产业受限于内需市场不足,应思考突破之道。例如美容医疗保健保养品产业,可思考布局东协,借着近年逐渐深化的健康保养品观念,以优质平价的方式切入商机。其他如汽机车产业,除了思考布局新兴市场,也可深化在智能车用电子以及电动车供应链的布局。而针对电子零组件如PCB产业,则建议可在成长趋缓之际,尝试切入穿戴式装置中的智能型手表、智能手环、智能型眼镜,和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进而开辟新兴市场商机。

十五场主题中,首场「宏观趋势」中,将检视工研院的创新网络、2014台湾制造业展望、城市产业发展的机会以及产业人才的机会与趋向四大主题。

创新网络 凸显科技产业化轨迹

工研院IEK主任苏孟宗表示,今年欣逢工研院40周年院庆,本次的趋势研讨会也有了全新的尝试,不仅首度与104合作探讨产业人才的供需情形,也是首次针对工研院的新创网络进行分析,网络中将工研院40年来超过80家的新创公司,进行资金与人才流动的分析,结果发现工研院新创公司的发展,也等同于台湾科技科产业化的轨迹。三十多年前,工研院曾以美国无线电公司(RCA,Radio Company of America)技术移转案成果,成功带动一股旺盛的创业风潮,造就了许多国际级高科技公司,将台湾产业结构从劳力密集进化到技术密集,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而检视工研院的创新网络可以发现,工研院落实将科技产业化的成效;例如早期的联电、台积电与台湾光罩,为台湾半导体制造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进而带动台湾IC设计业的蓬勃发展。联茂与台虹则先后为电路板产业提供了关键材料的供应,让产业得以持续维持竞争力。晶元光电的LED磊晶更为台湾LED产业提供极具竞争力的磊晶产品,让产业持续成长。其他诸如盟立自动化、瑞智的冷气压缩机,以及在生医领域的台湾生医材料公司、镱钛科技等,均是工研院为台湾产业开路的具体例证。这些案例紧密链接了台湾产业的每一次创新发展,面对当前产业全球化的趋势,结合诸如工研院的创新系统,将持续作为台湾投身下世代创新导向产业发展关键资源。

2014 台湾制造业 受惠于全球复苏展现成长动能

展望2014年,我制造业在美欧等主要市场需求增温之加持下,出口及外销表现将缓步回温。但恐受到美财政悬崖、欧失业问题,日本消费税调升使景气激励效益递减等不确定因素拖累。因此,IEK将持续透过制造业趋势预测模型(IEK-CQM, Current Quarterly Model),追踪模型中重点指针的历史走势与未来变化,来剖析未来情势,目前预估2014年我国制造业产值成长3.42%,主要是受惠于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效应,加上被视为我国参与东协区域经济整合敲门砖的台星ASTEP预期将于2014年完成签署,倘若两岸服贸协议也能顺利通过立院审查,将对台湾制造业经济成长与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正面效益,奠基未来制造业另一波成长动能。

2013台湾产业群聚发展地图 点出城市商机

地方在发展产业时,若能有效掌握当地的特色与资源,将有利于发展其个别城市商机。为了帮助各县市发掘潜在利基,工研院IEK 也针对城市商机,在国内首创发表「2013台湾产业群聚发展地图」出版品,当中汇集的图表内容相当丰富,包括各县市的老化指数、扶养比、产业就业人口比等,犹如一份各县市产业竞争力的体检报告。

另外,工研院IEK以参酌美国及欧盟相关产业能量评估作法,建立「基本环境」、「产业竞争力」及「产业创新力」三个构面共31项指针,来进行19个县市的「台湾产业群聚力」研究,结果发现由新北市、桃园县、台中市分居1、2、3名,而第4、第5名分别是高雄市、台南市。 较令人意外的是,一向于竞争力排名独领风骚的台北市此次榜上无名,其原因在于工研院IEK此次的评估系统以制造业为主,对于服务业所占的比重非常高的台北市较无法反映出其产业动能。

首度与104人力银行合作 把脉产业人才

为助我国产业人才厘清问题,找到留才药方,104人力银行与工研院IEK今年首次合作研究,结合104人力银行的数据库并借重IEK于产业研究与领域知识的专业,共同尝试在半导体、云端、石化等产业,寻找问题核心并提出方案建言,同时也从穿戴式与跨领域创新等新议题,寻找人才发展新契机,相关成果报告将于日后双方合着之《眺望2014 产业人才别册》中公开。

104猎才派遣事业群资深副总晋丽明根据104人力银行数据库指出,目前10月份工作机会数44.1万个,年增11.7%,为全年第3大增幅,仅次于1月的14%、以及5月的13.6%,并且全年每月征才指数皆高于去年同月。晋丽明观察总体经济环境及产业政策脉动,综合104人力银行稍早发表的11月景气领先指针及11月招募强度指针,认为2013年总体就业市场高档盘整,「稳定」基调不变,企业招募强度尚称「平稳」,预估明年2月进入转职高峰,展望2014年招募强度可谓稳中透坚。

晋丽明分享2014职场趋势,提出竞争人才时代来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并且指出竞争人才时代的七大特征:企业人才培训的速度,赶不上环境的变化及营运的需求、企业面临技术升级与营运转型,需要关键核心人才、面对台湾与中国的人才抢夺大战,人才相对稀少、专业经理人的工作异动率不断提升、环境剧变,人才加速折旧、企业关键人才及中高阶主管委外招募成为趋势。

企业招募人才需求条件及流程也在竞争人才时代有所变化,晋丽明点出几个现象:要求的资格条件〈学、经历/工作绩效〉提高、专业背景的要求愈加严格、中高阶主管的年龄要求在45岁或40岁以下、工作过程的稳定性要求提高(3年以上)、薪酬与绩效结合增多、面谈及企业决定录用的时间拉长、企业聘用关键人才及中高阶主管益趋审慎。

如何在竞争人才时代掌握产业关键人才,晋丽明建议应由提升企业招募及留用人才的竞争力出发,依企业特性与定位调整人力资源发展策略,提出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并且明确精准的人才规格并且盘点企业招募作业流程,依不同职务特性与位阶,选择适合的招募管道,提升招募效率。最后,晋丽明提醒各界正视人才外移问题不是进行式,而是已变成常态,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应由产官学员各界共同努力,创造有利征才条件与留才环境,才能让我国产业在竞争人才时代胜出。

在第二场「跨领域与创新」的范畴中,将分别针对「未来创新趋势与跨领域应用」、「掌握生活型态趋势 引领创新价值」及「Open data引爆创新服务商机」来进行说明。

未来创新趋势与跨领域应用

黄色小鸭的魅力 说明价值创新的重要

回顾过去四十年来,可以发现台湾以优异的制造运筹能力及产业群聚优势,创造了台湾经济奇迹。长期进行生活型态观察的工研院IEK跨领域研究群总监叶惠娟则表示,随着消费者的微区隔化及技术发展所造成的供给过剩,企业赖以胜出之道已经从过去供给导向的成本、产品、效率,转向消费者市场导向的价值、服务、体验,近年来在台湾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以服务化创新价值、传统产业再度以其价值创新受到瞩目、服务企业屡创股价新高、高雄黄色小鸭创造出一个月390万参观人次等等现象,都说明了此一创新趋势及台湾产业创新的质变。

叶惠娟强调,展望未来,在高龄化、少子化、先进制造、数据经济、全球气候变迁、欧美亚经济消长等外部趋势冲击下,未来的创新将朝向『制造产品服务化』、『服务体验化』、『以人为本』、『跨领域整合』、『开放平台式营运模式』等趋势发展,从『科技制造创新』转型为『人文创新』,从『系统思考』转型到『设计思考』。本研究将以国内外实务案例进一步阐释上述创新趋势及关键要素,包括捷安特从卖自行车到引领自行车乐活生活、创意生活产业的感质体验创新、台积电的开放式平台营运模式创新、便利生活的跨领域虚实整合创新、Open Data 应用的社会企业创新等。

以人为本 是转型的核心

工研院IEK跨领域研究群副总监庄丽娟也指出,目前随着全球化及科技跃进所带来的供给过剩、及个人化所引发的市场分众化需求,创新价值的决定权已经回到终端消费者手中。产品与服务的发展趋势将从生产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创新的课题将从生产为主的『效率导向』,转变为消费者认定的『价值导向』,台湾产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转型到以人为本的软性经济发展以再创佳续。

生活型态代表人们生活的模式、对生活的态度,表现在个人的从事的活动、兴趣、意见上,反映在人们对生活的选择与决策形成的生活模式。这些生活模式的选择与决策的驱动力来自人们所在的文化、社会、环境、家庭等因素影响下的价值观,其影响消费者的决策并具有未来性及长远的意义,是值得掌握的创新来源。如何透过对生活型态趋势及用户的探索,掌握未来的社会需求,并探触用户深层说不出来的需求,将是未来最重要的课题。

Data为21世纪经济成长的新石油

另外,在展望趋势时,也不得不提到Data转变后所带来的新动能。工研院IEK跨领域研究群经理 周骏呈就指出,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EC) 副主席Neelie KROES曾宣称:Data为21世纪经济成长的新石油,是驱动创新、成长与创造就业的新动能(Open data can be fuel for innovation, growth and job creation)。其中,具备free to use, reuse, and redistribute 特性的 Open Data (开放数据),由于可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扩大公民参与治理,已成为全球政府治理的重要新趋势,展望未来,透过Cloud computing、Big Data(e.g. social media data)、Linked Data、Mobile technology等新兴ICT技术之加值整合运用,以数据(Data)为核心之创新服务(包含技术与应用)将成为未来ICT产业重要的发展课题。

關鍵字: 研討會  工研院 
相关产品
工研院新创公司创净 抢进东南亚消毒市场
工研院协助创新医材试制开发提升关键技术能量
2014 ADI巡回技术研讨会6.30-7.3北竹中南四地举行
工研院无线群播串流技术 摆脱网络塞车窘境
Anritsu 2013 高速串行电路与光通讯组件量测研讨会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P2UO0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