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Onshape發佈FeatureScript 首開CAD產業先例
使用者可自訂參數特徵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報導】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13】

在Onshape’s FeatureScript上建立的“Hex Infill”,是客製化的CAD特徵,用於3D列印零件時節省材料與時間,FeatureScript是首個開放的程式語言,讓參數CAD特徵能夠被新增。雖然“Hex Infill”是使用者所寫的特徵,這個特徵跟Onshape擁有的內建特徵的表現是一模一樣的。

FeatureScript是新的程式設計語言,讓設計師能建立自己的特徵就像操作Onshape內建的特徵一樣。
FeatureScript是新的程式設計語言,讓設計師能建立自己的特徵就像操作Onshape內建的特徵一樣。

製造業的每個產業中的每間企業,所面對的設計挑戰都不盡相同,美國全雲端3D CAD公司Onshape了解到這一點,發佈一個新的開放程式語言FeatureScript,目的是讓所有的CAD使用者能夠建立自己的參數特徵或是修改現有的特徵。

所有以特徵為基礎的參數CAD軟體都有特徵,例如擠出、圓角、薄殼、孔、樣式、草圖等等這些都是特徵,而這些內建的特徵都是CAD公司所設計開發的,CAD用戶對於CAD供應商如何設計特徵完全不清楚,全雲端的Onshape公司首開業界先例,提供自訂參數CAD特徵工具,讓使用者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特徵,Onshape用戶也都能知道Onshape軟體裡面的特徵是如何編寫的,徹底改變CAD系統裡面特徵的運作方式。Onshape開發團隊也是使用FeatureScript來開發所有Onshape現有特徵功能(擠出、圓角、薄殼、鋪面等),Onshape用戶其實已經使用了百萬個小時,但其實並不知情,隨著FeatureScript的正式發佈,這項功能即開放給Onshape所有免費、專業與企業版本的客戶使用。

「這是專業CAD軟體系統的首例,開放參數特徵的執行端給用戶來使用,」Onshape FeatureScript的總監IIya Baran表示,「以前如果想要修改特徵工具列的話,唯一的方式是向CAD供應商遞交一份增強功能要求表,往往得經過漫長的等待,且其實提出的大部分功能並不會被實現,而FeatureScript則將這個主控權交給用戶來決定。」

「傳統桌機安裝型的CAD系統,要在特別編寫外掛或巨集的功能是可行的,但通常這些功能就不會像內建的功能一樣完善,」IIya Baran表示,「FeautreScript提供首次建立一流特徵的機會,跟Onshape開發團隊使用相同的語言來做開發。」

在開放原始碼MIT授權之下,Onshape也分享所有特徵的FeatureScript原始碼,允許客戶看到適合的特徵能夠加以複製、修改或利用。新的Onshape特徵現在能夠在Onshape新的 “Feature Studio”裡面建立,Feature Studio是一個友善的使用者開發環境,擁有強大的編輯器、行內輔助說明與文件。

「過去30年的時間,以特徵為基礎的建模工具都一直仰賴有限的現成特徵功能,FeatureScript的發佈,我們將進入一個全新的自訂參數年代,」Onshape創辦人Jon Hirschtick表示。「我們初期的使用者已經證實,使用自訂特徵,不論是他們自己寫的或是委託他人寫的,在設計流程上明顯地加速了。」

「在FeatureScript裡面開發新特徵的客戶,能夠很自由地運用這些新特徵,」他補充,「有些人可能希望能販售這些特徵,或是在社群裡面分享給大家使用,甚至有些人選擇保留這些新特徵的所有權,將其當作是競爭的優勢。」

CloudDDM CEO Mitch Free在他的積層製造公司中使用FeatureScript,他公司是專注於工業零件、模具與原型的大型3D列印生產運行。CloudDDM正使用客製化的特徵稱為“Hex Infill”,能夠利用一個空心的六角形圖案來填充實體的物件,減少材料的使用與列印的時間。

「我認為FeatureScript幫助我們建立獨特的工具,讓我們得以在3D列印的產業中脫穎而出,提供我們客戶更多的選擇性。」Free說道,「有時是減少成本,有時是減輕重量或降低機器運作的時間。」

「能夠自訂特徵讓我們能更佳利用我們的工具,進而更快速地列印零件,」他補充,「我認為我們獲得大約30-40%更多的利用效能。」

一家芬蘭的家具製造商Rintaluoma, Ltd的執行長Rami Rintaluoma,最近新增一個Onshape FeatureScript特徵,稱為“Dowel/Minifix”或 DMF,公司許多的櫃子與衣櫥都是自行組裝,並需要Dowel與Minifix凸輪鎖扣件來連結或穩定面板。現在只需要一個點擊,自訂的DMF特徵能自動地在正確的家具組裝面上放置木銷、木銷孔與凸輪鎖扣件。多組重覆的獨立擠出、倒角等等特徵已被一個強大的DMF特徵所取代。

「FeatureScript節省我許多時間,完全改變我們的工作流程,」Rintaluoma表示,「現在Dowel/Minifix特徵功能變成我最常使用的Onshape工具了。我很高興一家小型的芬蘭家具公司,現在能夠在世界級的CAD軟體上擁有自己的特徵,」他補充,「我認為遊戲規則真的已經完全改變了。」(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能使用FeatureScript的運作方式

*建立新的高階參數特徵,能夠用於複雜或客製化的幾何建模工作上,像這樣的特徵,比起使用傳統現成的特徵,能讓使用者更快速地設計產品。

*自訂現有的特徵來符合使用者的偏好,就是能夠工作地更加快速與更有效率,像是曲面分離功能,能夠精確地將選取的地方分開並保留,依照特殊使用者的偏好。

*將現有的特徵合而為一,像是拔模後同時增加圓角特徵。

*滿足現有CAD功能不足的地方,像是自訂的擠出選擇、特殊的3D不規則曲線,透過點或是公式的方式來彎曲。

*從上傳的CSV裡或其他資料夾裡來建立曲面

*建立特殊的圖案,像是正弦曲線或其他獨特的幾何圖案

*建立公司的特殊工具包(能一直重複使用的定制齒輪/外殼/連結器)

關鍵字: CAD產業  FeatureScript  Onshape  科學與工程軟體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 
  相關新聞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洛克威爾自動化資安報告:能源業受攻擊次數多出3倍以上
» 達梭系統舉辦數位轉型智造論壇 助中小企業提升研發創新力
» 達梭強化疫後供應鏈復原 助數位轉型開闢新市場
» Omdia:生成式AI面臨相同挑戰 涵括偏見內容與可解釋性
  相關文章
» 網路攻擊事件頻傳 資安已成嵌入式系統重大挑戰
» 深度學習在機器視覺領域的機遇與挑戰
» 工廠資安事件頻傳 你的工業控制系統夠安全嗎?
» 新一代Moldex3D虛實整合模擬方案助攻塑膠成型智造化
» 使用因應軟體發展之vRealize Automation REST API部署虛擬機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7.52.2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