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CTIMES / 新闻 /   
汽车导航安全到电池 台湾瑞萨稳控MCU全局
 

Rapport \u3011    2010年01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865】
  

今年32位微控制器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发展备受市场期待。主要日系MCU供应大厂具备日系车厂强大的采购支持作为基础,并且能够独立维护革新处理器核心架构,同时可维持较为完整的车用控制器产品线。日系MCU大厂不仅针对汽车多媒体娱乐系统、导航系统和安全辅助装置等等,提出相适应的微控制器解决方案,并且先行一步,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微控制器方案上,取得有利的战略位置。

图右为台湾瑞萨第一营业技术营销部第一课主任黎柏均,左为第一课主任何吉哲。
图右为台湾瑞萨第一营业技术营销部第一课主任黎柏均,左为第一课主任何吉哲。

若以汽车电子领域来看,主力32位MCU应用遍及车用导航(NAVI)、汽车音响、安全辅助和汽车动力系统(power train)等应用领域。32位MCU需要处理越来越多的事件,支持功能也越来越复杂。例如车用导航系统加入陀螺仪、2D/3D和3G通讯功能,车用导航系统的32位控制器,就会扮演核心控制的角色,CPU运算和周边接口的支持功能,也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核心控制,就需要进一步支持3G模块、WiMAX、控制导航、CAN总线、显示屏幕、多媒体应用等等。简言之,整合音频、多媒体、导航、通讯和安全(A/V/N/C/S)已是车用系统的发展方向,所以32位MCU需要客制化地具备相关设计内容。

若以瑞萨(Renesas)为例,其32位MCU产品获得日系车款的导航系统和3D图形显示应用相当强而有力的支持。加上瑞萨的32位MCU主要是以汽车电子的前装市场(OE)为主,与日本松下或台湾的华创车电等都维持深厚的合作关系。此外,以高阶控制器作为桥梁,台湾瑞萨目前也参与资策会的车载资通讯ITS计划,与车用通讯系统厂商合作的产品也即将在今年8月推出,台北的花卉博览会也会展示采用瑞萨32位MCU的汽车安全通讯产品。

另一方面,在动力系统和新能源汽机车电池领域,32位MCU更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台湾瑞萨第一营业技术营销部第一课主任何吉哲指出,目前汽车动力系统(power train)几乎都是32位MCU控制为主,16位MCU已无法承担。目前应用在动力系统的32位MCU产品,瑞萨与主要零配件大厂诸如Denso和Bosch等已经密切合作许久。

至于在纯电动车方面,主要驱动力仍是以马达为主,因此支持马达控制的32位MCU方案,角色就相当重要;而纯电动车电池的32位控制器,更需要强有力的车厂或汽车零配件客户,提供足以挥洒研发实力的平台;另外越来越多的摩托车也开始朝向喷射引擎发展,也是32位MCU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在这方面瑞萨具有相对得天独厚的优势,正积极研发纯电动车马达、电动汽机车电池的32位微控制器。

台湾瑞萨第一营业技术营销部第一课主任黎柏均认为,32位MCU将会越来越注重周边控制和软件运算功能。未来32位MCU的发展,CPU核心的运算能力仍然重要之外,控制芯片之间系统端链接设定的问题就非常关键,支持多重周边的链接设计也是主要趋势。黎柏均进一步指出,不同于ARM核心控制器朝向高速效能设计的路径,瑞萨在高阶32位MCU架构的发展策略,则是以多核心和多线程设计为主要考虑,再兼顾高速控制效能,这样才能满足汽车微控制器核心控制应用需要处理多种事件的运算能力,也才可以符合汽车电子或工业控制应用注重安全的设计考虑。

關鍵字: 电动车  power train  infotainment  32位MCU  Renesas  微控制器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相关讨论
  相关新品
OMAP 4处理器
原厂/品牌:TI
供应商:TI
產品類別:CPU/MPU
CT49 Memory SiP NAND + DDR3
原厂/品牌:鉅景
供应商:鉅景
產品類別:Memory
CT84 Memory SiP DDR3 Stack
原厂/品牌:鉅景
供应商:鉅景
產品類別:Memory
  相关产品
» 意法半导体推出全新类别串列页EEPROM
» 瑞萨推出高整合度蓝牙低功耗无线SoC新品
» 瑞萨RA系列MCU加密演算法套件获得CAVP认证
» 意法半导体全新两款双通道闸极驱动器简化电路设计
» 恩智浦i.MX 93应用处理器系列提升安全边缘智慧效能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相关资源
» Power Management Solutions for Altera FPGAs

AD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29号11楼 / 电话 (02)2585-5526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