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CTIMES / 新聞 /   
展望2011全球電子產業十大技術焦點
 

【CTIMES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8183】
  

2010年已進入尾聲,新的2011年即將到來,全球電子產業也將繼續承先啟後,開啟新的一頁。回顧這一年,許多令人驚豔的電子技術,陸續呈現在我們的面前,進一步啟動了全球電子產業在下世代市場應用的新商機,也讓人更為期待這些技術在來年的表現與成果。

2011年全球電子產業技術應用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2011年全球電子產業技術應用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展望2011年,我們認為有10個不能不注意的技術議題,將會成為全球電子產業持續深入關注的焦點。這些技術議題將扮演著繼往開來的關鍵角色,帶動全球電子產業邁向新的發展契機。這10個重點是:媒體平板與處理平台、3D立體顯示、電動車與電池管理、智慧電網、多點觸控介面、動態影像辨識、車用混合訊號控制器、太陽能、彩色電子紙以及短距高速光纖傳輸。

媒體平板裝置(media tablet)會是2011年全球電子產業最為熱門的技術話題,許多筆電和手機品牌製造商的平板裝置將在2011年接踵推出,切割出既有筆電的部份市佔率。而處理器平台也會成為傳統PC/NB處理器大廠和智慧手機晶片廠商之間廝殺激烈的場域,在這裡ARM Cortex-Ax集團和Intel Atom大軍之間將會直接對決。

無論是配戴眼鏡式還是裸眼式,在各類尺寸的電視、筆電或手機領域,3D顯示技術都將進一步開花結果,2D/3D的轉換技術也會有更多進展。電視品牌大廠推動配戴眼鏡式3D電視的量產腳步正不斷加快,高解析度裸視3D顯示結合多視差運算技術也將逐漸成熟,小尺寸的裸視3D手機和遊戲機產品將邁向市場化。2011年我們將看到更多的3D顯示應用。

無疑地,電動車和電池管理仍會成為全球電子產業的鎂光燈焦點,電動車會成為全球電子產業另闢商機非常重要的切入點,是在智慧電網架構下、整合汽車電子和傳統汽車產業、發揮太陽能充電效益的關鍵媒介。強調機電整合的電動車、以及兼顧半導體和電池材料特性的電池管理晶片,都需要成熟且完備的類比數位訊號轉換控制技術,尤其是汽車電子廠商將會針對智慧汽車架構,推出更多元具高度整合技術的32位元微控制器。

智慧電網就是客製化的智慧電力管理系統,2011年的智慧電網架構將會進一步提出更具革命性的電力生活新願景,太陽能、風力發電、二次燃料電池和電動車電池,繼續成為智慧電網供應發電技術的骨幹,智慧電網的標準與規格也會進一步形成,電源晶片廠商也將積極主攻智慧電表電源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智慧電網將深化與各類MEMS感測元件和電力線通訊的整合度,讓智慧電網更具延展性。

2010年多點觸控介面改變了智慧手機的定義與內涵。2011年多點觸控不僅將近一步成為媒體平板介面的基本功能,也會廣泛地應用在大尺寸平面顯示裝置,3D結合觸控的應用將會不斷浮出檯面。多點觸控面板製程良率也將明顯提昇,有助於市場普及度。突破感測介面材質限制的電容式觸控技術,將廣泛應用在數位家庭和汽車電子領域。

從影像監控、行車主動安全、到3D立體感測互動遊戲等領域,動態影像辨識結合MEMS感測技術的相關應用,在2011年將會更令人耳目一新。在智慧汽車領域,後座需強制裝設倒車影像系統的法令規定,讓動態影像辨識在車用領域落地生根。體感辨識偵測的3D互動遊戲,以及人臉與人流動線的辨識演算軟體與系統,也會在2011年大放異彩。

可量產的太陽能光電技術除了單/多晶矽之外,薄膜和高聚光型太陽能電池也已經準備就緒,三者之間的市場區隔也會越來越明顯。從電池開始垂直整合模組、逆變器、到生產製程設備,太陽能光電廠商一條龍的生產模式將成為主流。掌握材料製程供應鏈的關鍵,提高能源轉換效率,依舊會是2011年太陽能廠商的發展重心。值得注意的是,軟性太陽能面板材料的技術研發將會有突破性的成果。

彩色化電子紙應該是2011年軟性電子領域的應用焦點,電泳式彩色電子紙在電子書的應用可進一步觀察,MEMS製程的反射顯示技術可能將進一步擴產。反應速度、解析度和反射率都有明顯提昇的單層膽固醇彩色顯示技術,在2011年或可進入電子標籤市場化階段。無論如何,符合既有TFT製程仍是不可逆反的大方向。

短距高速光纖傳輸技術在2011年也會水到渠成,特別是Light Peak技術,不僅將會出現在PC、筆電和講究輕薄的相關週邊裝置,並可也能承擔其他各種規格傳輸纜線的功能,對於USB、DVI、VGA和HDMI來說,都是不小的威脅。Light Peak和USB 3.0之間的競合關係,在2011年應該就會有個清楚的結果。

展望2011年的十大技術焦點,有競爭、有消長、更有方方面面的整合。單純的數位世界已經成為過往,全球電子產業要面對的是,整合類比和數位混合訊號的多樣化設計與應用環境,系統單晶片和演算法的整合架構會越來越複雜而關鍵。2011年對於全球電子產業而言,可說是技術、製程和應用邁向轉型的起始年。

關鍵字: Tablet  3D顯示  電動車  智慧電網  多點觸控  MEMS(微機電薄膜太陽能  電子紙  Light Peak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相關討論
  相關新品
Lattice MachXO Control Development Kit
原廠/品牌:Lattice
供應商:Lattice
產品類別:FPGA
Lattice ECP3 PCI Express
原廠/品牌:Lattice
供應商:Lattice
產品類別:FPGA
Lattice ECP3 Video Protocol Board
原廠/品牌:Lattice
供應商:Lattice
產品類別:FPGA
  相關產品
» Diodes新型三通道線性LED驅動器符合車規、亮度和色彩獨控需求
» 意法半導體智慧致動器STSPIN參考設計 整合馬達控制、感測器和邊緣AI
» ST新一代NFC控制器內建安全元件 支援STPay-Mobile數位錢包服務
» 意法半導體兩款新品縮小智慧藍牙裝置體積 而且續航更久
» 新唐科技針對來汽車電子和工業市場 推出Cortex-M4微控制器系列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AD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29號11樓 / 電話 (02)2585-5526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