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blox為多樣化的LTE智慧汽車應用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作者: CTIMES】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810】

LTE擁有高速、低延遲、IP連線特性(聲音、視訊、資料均透過IP傳輸),能實現新一代的智慧車載應用,為駕駛和乘客提供具備豐富視訊的通訊、導航、資訊、娛樂和適地性的服務(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s)。


與前一世代的蜂巢式通訊標準相比,LTE的速度和服務品質保證可大幅提升車載系統的效能:不僅提供多樣化的服務,而且品質更佳。其中最明顯的創新在於即時、高畫質、低延遲、多通道視訊串流,就像在家裡觀賞HD電視的體驗一樣。


「對於汽車產業來說,車輛銷售毛利通常不到汽車零售價格的10%,因此,汽車製造商若能推出支援LTE功能的新型車款,就能創造新的服務與營收模式。」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說。


目前部署的LTE,其下載速度為150 Mbps (cat. 4),下一代的LTE-Advanced速度會提升至500 Mbps的上傳速度,以及1 Gbps的下行速度。


而受到LTE的影響,未來幾年將會有數項智慧車載系統開始發展,包含:資訊娛樂/行動熱點、互動式電視和電影、現場直播與廣播、製造商自有品牌的行動裝置、擴增實境和抬頭顯示器(HUD)等。


江敏楠表示,以資訊娛樂和內容直播應用為例,LTE網路能實現HD電影串流,並可同時支援多位使用者,讓每個人都能觀賞自己的隨選電影;而LTE的增強型多媒體播放多重廣播功能(E-MBMS, Enhanced 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s),可為所有接收相同內容的使用者或是LTE網路上的特定數量用戶,提供一種低延遲、高頻譜效能的方式,讓用戶在汽車上就能即時觀看世界盃的賽事,而不必擔心延遲或斷訊問題。


另外,LTE也可強化汽車抬頭顯示的功能與內容。例如,透過攝影機和道路感測器的即時回應,與周遭車輛的資訊結合在一起,可用來監測可能發生的交通狀況。資料會在雲端中處理,然後再傳送給所有汽車。受惠於LTE的低延遲特性,可實現周遭車輛的即時監測,並能立即傳到抬頭顯示中,幫助駕駛選擇最佳車道。另外還可提供輔助訊息如鄰近的加油站位置和價格、服務、停車或過路收費方式,並能即時更新前方路況。


除了提供高品質LTE相關服務,有些汽車製造商也計畫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以搭配其車款一起使用。


雖然LTE的發展如火如荼,但江敏楠也提醒,在2G、3G過渡到4G的期間內,製造商仍需提供與2G和3G技術的向後相容性(「LTE多模」),以確保能隨時保持連網,讓這些應用不只是在城市周邊或城市中擁有良好LTE覆蓋的地區才能發揮作用。


當要將LTE整合到汽車中,以實現各種智慧型汽車應用時,無線頻譜與天線、環境需求,以及系統的架構,都是需要特別考慮的重要因素。


江敏楠指出,LTE服務擁有非常複雜的地理區域與無線頻段組合,因此在許多地區,至少須能同時支援5或6個頻段。因為汽車會經常跨區域漫遊,例如從北美到南美,或從東歐到西歐,所以汽車可能會需要支援多達10個LTE頻段。此外,LTE採用2個天線的MIMO設計,也可能進一步演進至到四個天線。


為了滿足車用LTE應用的設計需求,u-blox已開發一系列的蜂巢式模組與衛星定位元件,可提供隨插即用的相容性,並具備從2G到3G和4G LTE多模(包括2G和3G HSPA+)的各種選項。此外,這些模組都符合AEC-Q100汽車認證,能滿足汽車產業的嚴格需求。


江敏楠表示,u-blox的LTE多模模組TOBY-L200和TOBY-L210,能分別滿足美國和歐洲的無線頻譜覆蓋要求,並具備LTE Release 9、Cat. 4(150Mbps下行/50Mbps上傳速度)效能。這些裝置可同時支援電路交換語音和Voice over LTE功能,並能與2G / 3G的數據和語音流量向下相容。因此,所有可能的系統架構,從完全整合到獨立功能的系統都能夠支援,可為汽車製造商提供設計靈活性和系統級相容性(佈局、介面和軟體API) 的車用LTE解決方案。


圖一 : u-blox的TOBY-L200汽車等級LTE多模模組
圖一 : u-blox的TOBY-L200汽車等級LTE多模模組
相關文章
Wi-Fi 6E的不簡單任務! 你真的離不開GNSS
在真實環境中進行GNSS/GPS干擾和詐騙測試
室外寬頻Wi-Fi應用起飛 GNSS定位扮演關鍵
多域創新技術推動精準農業普及化
克服挑戰,實現高精準度室內定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u-blox新款GNSS平台F10強化都會區定位準確度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5.235.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