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羅姆盃校園競賽

迷宮競速賽 大專組

名次 學校名稱 隊名
第1名 景文科技大學 黎明卿
第2名 景文科技大學 X世代
佳作 景文科技大學 友誼隊
佳作 景文科技大學 路隊長

高中職組

名次 學校名稱 隊名
第1名 智光商工 挑戰者
第2名 東海高中 EX-calibur
第3名 東海高中 你好、初次見面
佳作 東海高中 這次不贏不行
佳作 景文高中 土虱趴趴走
佳作 景文高中 夾鬼夾怪

循跡競速賽 大專組

名次 學校名稱 隊名
第1名 景文科技大學 大偉立
佳作 景文科技大學 麥甲昏

高中職組

名次 學校名稱 隊名
第1名 滬江高中 skr
佳作 智光商工 一葉知秋
佳作 智光商工 勇奪第一
佳作 智光商工 戰雷小組

創意自由發想競賽

名次 學校名稱 隊名
第1名 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薪火相傳
第2名 健行科技大學 山友護生符
第3名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混水摸蝦
佳作 健行科技大學 健康一點靈
佳作 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是個姆咪呢
佳作 景文科技大學 讓你意想不到

第1名 薪火相傳 (智慧雲端電子式點香設備測試機)

薪火相傳 (智慧雲端電子式點香設備測試機)

作品說明:
台灣的民間信仰觀念裡,許多人每逢農曆節日都需要到寺廟祭祀或拜拜,但是燒香的瓦斯消耗量極大,再加上傳統的油火式點香器非常耗能源(一年消耗192公斤的瓦斯),因此萌生了改良現有裝置的念頭,並做出智慧雲端電子式點香設備。此裝置相比傳統式的點香爐,不僅省下不少費用,也比使用瓦斯來的環保許多,達到節能的功用,並在使用上更加安全。本設備製作主要以感測器和電熱線的概念作為基礎,linkit 7697微控制器為核心,結合最新雲端系統MCS和APPInventor2所開發的監控系統來計算消耗電量、並製作模組化電熱絲,可直接替換消耗品,使用羅姆的溫度感測器,可顯示出危險標語。此智慧雲端電子式點香設備相較於油火式點香爐,具有環保、省空間、省能源、模組化設計(可以簡易拆裝)等優點。

第2名 山友護生符

山友護生符

作品說明:
由於台灣多山,造就許多人喜歡爬山。然而,除了登山專家會準備較齊全的裝備外,一般民眾都以簡單裝備就去爬山了。另山區氣候環境變化大,前一個小時還艷陽高照,後一個小時可能氣溫驟降下起雨來,若不及早應變,可能就會發生憾事。如果可以做個小發明提醒登山者,讓他們隨時了解自己身處位置的高度、溫度以及紫外線強度是多少,並且在極短時間內,若氣壓或溫度出現異常變化時,可以給登山者一個警告訊息,讓登山者可以及早應變。
作品選用nodeMCU為主控制晶片並結合ROHMBM1383AGL氣壓感測器及ML8511A紫外線感測器,提供了精準的大氣壓力值及溫度,及紫外線能量強度。裝置以輕巧攜帶方便為設計原則,採用0.96吋的OLED面板作為訊息顯示用,山友可以隨時拿起來查看及時的氣溫、高度及紫外線指數等訊息。另外,亦將山友護生符設計以Wi-Fi方式連上手機,可隨時用手機觀看相關資訊。

第3名 混水摸蝦

混水摸蝦

作品說明:
養殖漁民常因水濁無法掌握魚蝦生長動態,一旦遭逢環境變化,例如碰到天災或魚蝦遭感染等狀況,若無法即時因應的話,將會造成重大損失,因此開始進行蝦子影像偵測的相關研發。
本裝置利用ROHM的感測器配合水下空拍機進行水下拍攝,首先利用感測器中的氣壓偵測BM1383A來偵測蝦子在水中的位置,透過水下影像拍攝並傳回水溫(BD1020HFV)、紫外線(ML8511A)、色彩感測器(BH1745NUC),再以無線網路傳回雲端伺服器,並對影像先進行增強,讓漁民除了可瞭解魚蝦進食狀況,進而調整餵食量及頻率,同時清晰影像也可觀察池底狀況,避免糞便等有機物腐爛提高病原體濃度,養出健康又好吃的養殖魚蝦。

現場狀況

各組競賽狀況

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