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與意法半導體共同推出車電無線充電解決方案
整合Qi充電標準及NFC技術加速推動車電應用技術創新

2019年1月29日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推出支援近距離無線通訊NFC*1的車電無線充電解決方案。
本解決方案由ROHM研發中的車電級(滿足AEC-Q100標準*2)無線充電控制IC「BD57121MUF-M」(發射端)、加上意法半導體(以下稱為「ST」)開發的NFC讀取IC「ST25R3914」以及控制用8位元微控制器「STM8A系列」所構成。
該解決方案支援WPC*3的Qi標準EPP(Extend Power Profile),可實現15W供電,屬於多線圈型產品(可充電範圍約單線圈型的2.7倍),充電範圍更寬,可滿足車電領域的充電需求。

由於無線充電技術可提高連接器的安全性、防水性及防塵性,在以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為主的領域中已日漸普及,而在飯店、機場、咖啡館、汽車中控台等相關設備的應用也正快速發展中。
目前普及速度最快的WPC Qi標準,已獲得歐洲汽車標準組織「CE4A*4」採用於車電的充電標準,預計2025年將會有更多汽車導入支援Qi標準的充電座。
另一方面,在充分利用NFC認證功能的情況下,不僅可透過Bluetooth®/Wi-Fi的配對與車電資訊娛樂裝置連動,同時也有望應用在中控鎖、引擎啟動以及共享汽車系統等方面。

在這種背景下,作為WPC的正式成員,ROHM利用在無線充電控制IC領域的優勢和卓越實績,與ST的車電NFC讀取IC相結合,推出了支援NFC的車電無線充電解決方案。
這兩大技術的結合,非常有助於以智慧型手機為核心的車電應用技術的創新,並僅需一個動作即可同時完成行動裝置充電以及車內Bluetooth®/Wi-Fi網路配對。

另外,採用本解決方案的公板已經於2019年1月16日~18日在Tokyo Big Sight所舉辦的「日本國際汽車電子技術及與配件博覽會(AUTOMOTIVE WORLD)」中展出。ROHM正計畫銷售該公板的樣品,與已發售的Qi認證合格的接收端公板「BD57015GWL-EVK-002」相結合,可輕鬆實現支援WPC Qi標準EPP的車電無線充電。

 

<支援NFC的車電無線充電解決方案特點>

1.異物檢測(檢測智慧型手機內的NFC卡)

如果在發射端和接收端之間存在金屬物體,因金屬發熱可能導致殼體變形或燙傷,為防患於未然,Qi標準要求必須配置金屬類異物檢測功能,但卻造成天線檢測可能會破壞NFC卡(Suica等)等問題。
透過與NFC功能相結合,可檢測到插入智慧型手機內部等的NFC卡,從而可防止因磁場帶來的損壞。

2. 利用NFC裝置認證輕鬆實現車內娛樂系統!

過去當智慧型手機和車內資訊娛樂裝置相連接時,每次都需要進行Bluetooth®和Wi-Fi配對設定。而透過無線充電與NFC相結合,不僅可對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進行充電,還可透過NFC認證進行即時配對,自動連上車內Bluetooth®/Wi-Fi網路系統。
僅需將智慧型手機放在車內的充電台上,即可輕鬆實現車內資訊娛樂裝置畫面共用和導航系統連動。

3. 利用NFC的個人認證實現共享汽車!

透過NFC系統將汽車與智慧型手機相連結,未來還有望實現無需傳統鑰匙或專用卡片的共享汽車系統。

<關於ROHM的無線充電技術>

作為WPC的正式成員,ROHM從WPC Qi標準的制定階段開始就積極參與,研發出多款如15W級控制IC和參考設計等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
2016年,業界首款取得15W級Qi認證的公板「BD57020MWV-EVK-001」(發射端)和「BD57015GWL-EVK-001」(接收端)開始在網路上銷售,有效促進無線充電的普及。
本次又開發出支援AEC-Q100標準的車電無線充電控制IC「BD57121MUF-M」(發射端)。

<關於ST的NFC讀取IC>

車電NFC讀取IC ST25R3914/3915可支援ISO14443A/B、ISO15693、FeliCa及ISO 18092 (NFCIP-1) 有源P2P,是接收靈敏度屬同類最佳的大功率NFC/HF類比前端,在汽車中控台可發揮著卓越的異物檢測性能。
ST25R3914配備ST獨有的自動天線調諧功能,對環境變化具有絕佳適應性,以減少讀取器、天線周邊金屬(比如中控台上放置的硬幣或鑰匙)的影響。另外,還可提供符合MISRA-C:2012標準的RF中介軟體,非常有助於縮短客戶的車電軟體開發週期。

<關於ST的車電用8位元微控制器>

車電用高性能8位元微控制器STM8A系列產品群擁有各種存儲容量和封裝形式,並擁有高度相容性,可根據所需性能和功能進行選擇。
此外,產品系列中不僅有內建資料EEPROM的產品,還有配備CAN的產品,可保證的工作溫度範圍高達150度,可適用於各種車電應用。

 

<名詞解釋>

*1) NFC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利用以13.56MHz工作的非接觸式無線通訊,為促進各項應用革新的重要技術。在智慧家庭、工控裝置和行動裝置等領域裡,NFC的獨特功能都帶來了許多正面幫助。
NFC技術的主要供應商ST旗下的各項產品組合,將在眾多應用領域中持續推動有效且安全的解決方案。
*2) AEC-Q100
AEC(Automotive Electronics Council)-Q100是由大型汽車製造商和電子元件製造商所組成的團體,針對汽車積體電路(IC)所制定的各種可靠性測試標準。
*3) 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Qi標準
WPC是制定並促進電子裝置無線充電技術普及的國際標準「Qi」而成立的標準化組織。截至2019年1月為止,共有654家廠商加入,是全球最大的無線充電國際標準組織。
*4) CE4A
CE4A(Consumer Electronics for Automotive)是促進行動電話、攜帶型音樂播放機、導航系統等可攜式裝置和車電電子控制單元(ECU)之間介面標準化的組織。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