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典故
 
 
叫醒硬件准备工作的BIOS
硬件组装在一起,只是一堆相互无法联系的零件,零件要能相互联络、沟通与协调,才能构成整体的「系统」的基础,而BIOS便扮演这样的角色。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个人计算机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非常重要的接口,它是硬件的控制程序刻录在内存的组件。硬件组装在一起,只是一堆相互无法联系的零件,零件要能相互联络、沟通与协调,才能构成整体的「系统」的基础,而BIOS便扮演这样的角色。 因此当电源开启时、进入操作系统(如DOS、Unix、Windows)之前,计算机第一件重要工作就是执行BIOS程序,让硬件间相互联系后运作成为「系统」的基础,同时检查计算机接口设备是否正常。它担任硬件初始设定和测试的角色,以确保硬件正常运作,完成后BIOS才会读取硬盘开机程序,再将控制权交给属于软件的操作系统。倘若硬件有不良之处,BIOS会暂停呼叫操作系统,并将问题所在告知用户,提出修正建议于屏幕显示上。假使屏幕显示适配器尚未设定,BIOS也会利用哔声频率提醒用户,是否有搜寻不到特定硬件等等的问题。 倘若要进入BIOS的Setup Menu中,用户可在计算机开机且尚未进入操作系统的中间空档,按下屏幕中所提示的按键,即可进入BIOS设定画面,其中可以修改日期、时间、硬件微调值、省电层次、主机或接口设备的设定值等等。BIOS也是操作系统以及主机内硬件之间重要的接口,例如显示适配器BIOS(VGA BIOS),内含控制程序、产品标识等讯息,这些讯息一般由显示适配器厂商直接烧在ROM或Flash芯片里面,扮演操作系统与显示适配器间的中介与协调功能。 BIOS过去刻录在只读存储器(ROM)中,即使计算机断电后,数据也不会消失,但是有无法写入修改的局限。目前刻录于闪存(Flash)的BIOS组件,可以修改变更设定,从而有了Dual BIOS的新应用。Dual BIOS是在新的主板上,为了防止用户更新BIOS失败,可将另一颗正确的BIOS数据实时拷贝回原来BIOS的设计,因而避免用户无法开机、还要送回原厂维修的困扰。 BIOS外型上看来颇像硬件,偏偏又具有软件的特质。它可以经由计算机执行应用程序升级到更新的版本,而且平常只是基本数据运作而已。这种无法归类成硬件或软件的组件,信息科技界一般称之为「韧体」(Firmware)。除了计算机中的BIOS具备韧体特色之外,调制解调器的DSP数字信号处理器中也是其中之一,故当用户欲升级调制解调器版本时,也可藉由下载新程序完成升级程序。 AMIBIOS是历史最悠久的BIOS芯片之一,大概也是当前个人计算机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AMIBIOS由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Norcross市的美国Megatrends公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