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網站
 
 
Google的誕生與成功秘訣
Google 憑藉的是效能而非花俏的服務,以高水準的搜尋品質,及在使用者間獲得的高可信賴度,成為網路業的模範。而搜尋方法就是Google成功的祕密所在。
1998年,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從史丹福大學畢業,開始進行網路搜尋方面的學術研究,不同時當時業界對網路搜索功能的理解,他們認為決定檔案在搜索結果排列位置的因素是,該檔案在其它網頁中出現的頻率及這些網頁的可信度,網頁在大眾中的知名度和品質是決定性因素。 某次系上的輔導員介紹他們向Sun創辦人之一的Andreas Bechtolsheim做了搜尋簡報,Bechtolsheim聽到一半便為Google公司開了一張10萬美元的支票。截至1999年6月,Google經由Sequoia投資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公司、斯坦福大學及個人投資者,一共籌措到3000萬美元的資金。三個月後,Google網站正式開通。2000年,Google 為強化管理階層,延攬現年49歲的前網威執行長 Eric E. Schmidt 為董事長。 目前Google 最主要的營收來自於全球130多家公司的授權費用。雖然Google也有「贊助式連結」,但會依據網友輸入的關鍵字分門別類出現,並明顯標示出「廣告」,和其他搜尋結果分開。 Wharton 教授 David C Croson 表示,Google 憑藉的是效能,而不是花俏的服務,其高水準的搜尋品質,及在使用者間獲得的高可信賴度,可作為網路業的模範。對使用者來說,一小筆精準的資料比幾百萬筆的資料還要重要。Google 所使用的 PageRank 技術搜尋包括使用者關鍵字的網頁,然後根據該網頁在網路上存在經年累月而獲得的「得票數」來排列相關性。也就是說,Google 的技術是使用集體網路智慧來決定網頁重要性,而不是靠員工或編輯來決定。 許多網站將搜尋位置賣出,使得出現的搜尋結果往往不是最相關的網頁,而是與該網站有利益關係的客戶,難免會令網友認為網站有欺騙之嫌。而Google能兼顧搜尋的徹底及準確度,其搜尋方法就是Google成功的祕密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