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有名詞
 
 
P2P-點對點檔案交換
「P2P」,簡單地說就是peer-to-peer—「點對點連線軟體」,意即「使用端」對「使用端」(Client to Client ) 通訊技術,能讓所有的設備不用經過中央伺服器,便能直接聯通散佈資料。
「P2P」,簡單地說就是peer-to-peer—「點對點連線軟體」,意即「使用端」對「使用端」(Client to Client ) 通訊技術,能讓所有的設備不用經過中央伺服器,便能直接聯通散佈資料。優點是能減少中央伺服器的花費,並避免單點伺服器故障所造成的網路問題。 常見的P2P應用除了Napster、Kazaa等音樂下載軟體外,使用者也可以直接進行互聯動作,即時訊息傳遞,像ICQ、AOL、MSN Messenger 等。這種機制將會在行動通訊領域發揮作用,如PDA及手機的運用。 Microsoft Net meeting則是讓使用者知道其他用戶的 IP 位置,在沒有伺服器的情況下,經辨別身份及確認收訊位置後,透過廣播方式進行資料傳輸。 有名的Napster運用資料中心的模式,讓每個使用者貢獻自己的資料,並且搜尋自己想要的資料,再經由其他使用者的端點下載,帶動了網路音樂檔案分享的熱潮,不僅使智慧財產權成為一個重要議題,也讓唱片業者視P2P檔案交換技術為大敵,曾引起相當大的爭議。 目前研發P2P軟體的廠商如昇陽、微軟,為P2P技術加進了符合商用環境的新功能,讓P2P有了更多商務實用性,不再單純只是作為檔案交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