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與量兼具的台灣光儲存產業奇蹟

作者\王岫晨


錸德以生產力優勢搶佔全球第一光碟大廠

空白光碟片有計畫生產的優勢,可以大量生產,非常適合台灣產業的發展,因此近年來吸引眾多廠商投入空白光碟片的生產行列。以CD-R來看,2004年全球產量已突破100億片,台灣產量在全球市場中佔有超過70%,可說是一支獨秀。而繼CD-R空白片之後,另一後起之秀則是DVD-R空白片。隨著碟機的成長與價格的下滑,DVD-R空白片的市場佔有率大幅攀升。全球市場中,DVD-R空白片產量的前幾名,依舊是由台灣的廠商獨占鰲頭,知名的廠商如錸德、中環與精碟等。

/news/2005/02/16/1828554203.gif

錸德科技全球策略行銷事業群產品行銷協理李文上表示,錸德科技現為全球生產量第一的光碟製造商,以分區品牌經營策略,在全球廣設分公司,包括大陸的昆山滬錸光電、美國的RITEK USA(AMI)及RITEK Global Media、荷蘭RITEK Europe(Conrexx)、德國的Prime Disc與RITEK Media Europe、英國北愛爾蘭的MIT和RiMedia以及澳洲的U-Tech Australia等。在「知識創新」、「時間競爭」與「客戶滿意」的經營理念之下,錸德已是全球第一家可同時量產CD-R/RW、DVD-R/RW、DVD+R/RW、DVD-RAM等全系列光碟及MD(經SONY授權)、MO與Data Play的光碟製造商。目前更跨足光電與光通訊領域,例如成立錸寶科技專事生產OLED顯示器面板,以及亞洲最大的預錄媒體製造廠鈺德科技,生產預錄型光碟。

台灣光碟片擁有全球最大的產量,2004年不論是CD R/RW或是DVD R/RW台灣產量均是全球第一,所具備之經濟規模優勢相當大,對於新技術的掌握度也很高,因此對於新規格的發展均能及時趕上市場的腳步。此外,光碟機與光碟片的互相支援也是台灣光儲存產業的一大優勢。台灣光儲存產業結構漸趨完整,最重要的就是晶片組與光碟片廠商的大力支援。這些支援正是台灣廠商能夠降低成本,快速上市的重要因素。

研發處相變化PMP經理鄭聖傳表示,相較於其他的技術而言,光碟片的技術門檻較低,但對廠商來說,最重要的是製造成本的降低。不論是錸德、中環或其他光碟大廠,除了產量大之外,能夠有效壓低成本將成為最大競爭優勢。

產量大具有兩種意義。第一,產量越大並不代表產品可以因此賣得更多錢,但在技術的購得方面就擁有更多籌碼,而可將價錢壓到更低。第二是品質的維持,光碟產品在大量生產時,仍必須兼顧品質與良率,以獲得客戶信心。而這也正是錸德所具備之兩大優勢。錸德的經濟規模與生產力大。產量大,成本就可壓低,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光碟片市場中,能以穩定的品質配合更低的成本,在市場上自然更受到消費者青睞。現今錸德的光碟產量已躍居全球第一,其從相變化光碟片(PD)到CDR等產品,均可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服務。

此外,雖然許多中小型廠商的跟進造成光碟片市場的緊縮,但錸德並不隨著低迷的景氣起舞,主要是因為光碟產業雖然小廠進入容易,但生產力無法在短時間內擴張到可媲美大廠。此外,在高倍速的DVD光碟片方面,受限於16倍的極限速度,一般小廠雖可以購買設備,但製作出來的光碟良率與品質卻很難提升,市佔率很難超過10%,因此光碟市場大多由前十大的廠商所獨佔。

研發六部經理邱銘中指出,小廠的原料掌控在別人手上,為了回收並降低成本,多會使用較便宜的材料,雖然價格可以低20~25%左右,但光碟片的品質不佳,壽命短是其缺點。此外,光碟機需要光碟片的資訊,而光碟片也需要光碟機的支援,因此光碟讀取倍數的成長是碟機商與碟片商共同努力出來的,碟機商需要碟片商送光碟片樣本以測試並調整碟機,而碟片商也需要持續送片以確保其所出廠之碟片可適用於市面上大多數機種。以16倍速光碟來看,小廠除了技術不足之外,其碟片市佔率小,對於其光碟送片測試之碟機商來說,較不符成本。因此這也是小廠始終無法在光碟市場中坐大的原因之一。

全球行銷處協理林武勳指出,DVD倍數競爭已悄悄接近尾聲,隨之而起的正是市場價格競爭,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將是光儲存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大容量媒體儲存需求,未來光碟須具備四大特點:

@內標:

(1)多層化:如Double Layer DVD-R 8.5GB、Sony Blu-ray 8 Layers 200GB、Panasonic Blu-ray 4 Layers 100GB等。

(2)高密度化:如藍光雷射產品、近場光學產品、全像存儲(Holographic storage)等。

(3)迷你化:如DataPlay1吋紅光光碟/藍光光碟、Philips 1吋藍光光碟。

(4)提高壓縮率:如MPEG4、WMV-9影音格式。

@內文:此外,2004下半年起DVD錄放影機全面進入家庭,預錄型光碟市場需求將呈現爆發性成長,而DVD光碟正是最佳的儲存媒介,因為其具備了三大競爭優勢:

@內標:

(1)容量大:雙層DVD達8.5GB、雙層藍光DVD達50GB、近場光碟達100GB、8層藍光DVD則高達200GB。

(2)資料存儲穩定:可防止電腦病毒入侵且容易保存。

(3)價格低廉:以DVD-R為例,每GB成本在所有儲存媒體最便宜。

台灣光儲存廠商擁有製造技術與成本控制技術的優勢,可掌握光儲存商機。而消費性產品規格變化多,整合性的產品成為另一個展品的區隔,尋找好的產品定位才有好的商機。李文上表示,錸德提供了完整的儲存媒體產品,包括可記錄式CD光碟(CD-R、CD-RW)、可記錄式DVD光碟(DVD-R/-RW、DVD+R/+RW、DVD-RAM)、可紀錄式雙層或多層DVD光碟以及快閃記憶卡(MMC、SD、MS、CF、XD)等,均可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服務。同時,錸德不僅是全球最大的One Stop Shopping光碟製造商,在相變化產品方面也具備足夠技術能力,未來更將積極開發生產新一代的光碟儲存產品,以滿足更大的儲存容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