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先導示範機制以提升產業化效益

作者\詹文男


透過建構實驗場域,以提高創新成功率,是值得嘗試的方向。

近來科技投入與產出成效的問題,引發一些討論。主要是因為台灣面臨投入大量研發,但未能有效提升附加價值;製造業以OEM/ODM為主,但面臨微利化;服務業已成為經濟主要部門,但近年來成長遲緩,無法成為驅動經濟成長的雙引擎等問題,如何提高產業化效益,已成為政府未來科技投入需思考的重要議題。

�s�i

檢討以上問題的成因,我們可以發現,有以下的問題存在。首先,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或服務創意並不多見,由於國家許多研發專案,主要都是由技術導向的團隊所提出,在計畫形成過程中缺乏使用者的需求規劃,較以供給面的思考為主軸,因此研發計畫常於完成後缺乏後續市場的商業運轉價值,產業效益不顯著。

其次,從實務中觀察發現,在眾多產品或創新服務創意中篩選具潛力的標的方法論並不具備。近幾年來,台灣產業正面臨升級的壓力,傳統以製造為主的型態,開始進入創新研發的階段,因此以前所採取的老二主義策略,也就是尋找市場主流產品,並隨即研發出相類似產品,或爭取代工,或採自有品牌從事競爭的策略已面臨嚴重的成長瓶頸。但由於台灣過去在產業標準制訂上甚少參與,在技術創新方面多著重在製程的強化,較缺乏主體性研發,因此如何進行產品或創新服務創意的方法論較為欠缺。

再其次,國家創新系統的效能仍有強化的空間。就表面的統計數字來觀察,台灣的專利成就、各研發法人的研發產出,大學的研究指標,以及各國家型計畫的個別績效指標都不錯,但整體產業競爭力似乎沒有因為這樣的成就而大幅度提昇,如何參考萃取世界主要國家之科技研發體系現況及發展歷程,尤其是各國研發體系發展策略及因應改變之轉型策略及做法,以作為台灣科技研發體系執行成效總檢討之分析性架構,相信是現階段台灣研發體系重建構的關鍵議題。

最後,創新產品或服務推出市場的成功率仍低。主要由於計畫形成前對市場需求的掌握度低,加上商業化能力不足,商業模式的設定不符所需,因此創新產品或服務推出市場的成功率仍舊不高,如何透過實驗計畫或推動計畫,由用戶、企業、研發機構、公共管理之間的實際運作互動、回饋、改良以實現研發創新成果,是未來可以思考的作法。

亦即重點應在於思考如何強化產品或服務業者對使用者需求的瞭解,並進一步系統化產生並篩選研發創新創意。尤其如何緊密連結元件提供者、產品開發者、服務提供者,以及更多的創新夥伴,以提供使用者更高滿意度的產品或服務更是當務之急。事實上,對於消費者而言,完整的解決方案才是其所最需要的。如何建構一個完整的平台與溝通網路,結合各方產品元件的提供者,做好完整的解決方案及使用者介面,並透過適當的配銷通路,以方便最終端顧客的使用與消費,是需要解決的議題。

整體而言,如何透過建構一個實驗場域,經由實地的使用者日常生活實驗與觀察,即時回饋產品或服務設計的問題並據以修正,當產品完成,再透過國際產業網路,行銷至全球市場,以提高創新成功率,產業效益也可進一步提升,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方向。

(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