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應用風起雲湧!

作者\鍾榮峰

Android平台框架正在市場上掀起一波波應用熱潮。除了方興未艾的Android手機之外,Android Netbook即將熱鬧滾滾登場,以Android平台為基礎的PND也正順勢而起,相關系統廠商都積極摩拳擦掌在今年陸續推出各類Android終端裝置,Android應用已成為今年台北Computex備受矚目的焦點。

Android應用框架正在智慧型手機、Netbook、PND以及更多類型的行動裝置上大放異彩,圖為Open Handset Alliance對於Android發展前景的想像圖。
Android應用框架正在智慧型手機、Netbook、PND以及更多類型的行動裝置上大放異彩,圖為Open Handset Alliance對於Android發展前景的想像圖。

現在晶片廠商參與Android手機開發行列者,包括Qualcomm M7系列、TI OMAP 3、Infineon和Samsung 6410等,其中台灣廠商多採用Samsung 6410晶片作為基礎開發Android手機。手機廠商除了宏達電搶得先機之外,檯面上正在開發Android手機的廠商還包括LG、Samsung、Motorola以及華為等。目前已經上市的Android手機都是宏達電量產代工,包括T-Mobile的G1手機和HTC Magic G2手機,後者也與台灣中華電信推出Magic魔術機繁體中文版。T-Mobile最近也公布財報指出,美國已賣出超過100萬支的T-Mobile G1,市場反映亦頗為熱烈。Android手機從去年Q4開始量產,預估出貨量將從70萬支成長至今年的470萬支。根據Informa Telecoms & Media 預估,Android智慧手機銷售量將在2012年超越iPhone。

不讓其專美於前,台灣遠傳電信也表示將在Q3推出Android 1.5版軟體為基礎、代號Cupcake的Android手機,今年也將至少推出2款強調支援行動上網的Android手機。Samsung亦明確宣示6月將在歐洲推出首款Android手機,並與多家電信營運商密切合作,市場揣測下半年其可能會與Sprint Nextel和T-Mobile合作推出Android手機。此外儘管宏碁已公開否認,不過市場依舊傳言宏碁將在今年9月推出首款Android手機A1,將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大展身手。

另一方面,Android Netbook更備受市場期待。資策會MIC預估,今年Netbook出貨量將因Android應用驅動大幅成長,可從去年的1120萬台成長到2320萬台。市場一般認為,由於Netbook和智慧型手機單價相差不遠,亦強調行動上網功能,使用免費且具開放性的Android平台,可降低Netbook成本。且台灣作為全球筆電產業重鎮,加上中國市場近在咫尺,Android上網本勢必能引發另一波NB代工獲利風潮,因此相關廠商積極開發Android Netbook產品。

目前資策會的Android硬體驅動程式技術,已技轉給微星開發Android Netbook,其他投入廠商還包括Nvidia的Tegra、Freescale的Android參考工具、華碩的Android Eee PC、ROAD的Handy S101(強調GPS整合PDA功能)等。HP和Dell以及Marvell也躍躍欲試,市場傳出風聲Dell委託Bsquare開發在Android Netbook上應用Adobe影音軟體的設計;此外手機大廠Nokia也正鴨子划水積極開發Android Netbook。市場另傳言仁寶將取得Nokia Netbook訂單,開發以ARM架構為核心、Android平台為基礎的Netbook,預計在年底耶誕節前推出。而華碩旗下海華科技為支持Android應用框架設計,更積極贊助台灣開放式平台研發團隊0xlab組成實驗室開發底層技術平台。此外,晶片大廠Qualcomm也正與和碩合作Android上網本,Freescale則與和碩及英業達合作代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Netbook之外,Android PND也正順勢而起,台灣廠商研勤科技便發表Android平台為基礎的PND,導入3D導航軟體和繪圖引擎,並且研發滑動式操作方法,支援Android平台觸控式介面效能,開啟Android平台應用在手持導航系統的先機。

無論是已上市或在規劃當中的Android手機,幾乎都強調結合3G行動上網接取功能、支援2D/3D繪圖和多媒體上網瀏覽(web browsing)功能、GPS導航定位精確度和LBS圖資軟體服務、以及觸控螢幕這幾項作為主軸。因此強化Android手機在多媒體播放、多點觸控(T-Mobile G1只支援long touch)、記憶體容量上以及標準3.5mm headphone jack功能,便有許多工作要作。例如資策會網多所的G-Book計劃,便針對Android在支援多媒體播放的弱項,為T-Mobile G1開發Video Player和Scribble Chat應用程式,擴充libraries內容。此外G-Book計劃繼承Android UI Framework,提供JSR184API應用於3D場景管理,支援3D UI開發應用;並且透過JNI,新增SIP、3D Scene Engine、MPEG-2 Codec等Android C組件,提升Android擴充性和替換性,並積極移植Android on硬體平台,進一步充實Wi-Fi、藍牙、OLED、觸控面板等硬體周邊支援能力,以及透過3G modem撥打電話等功能。

另一方面,螢幕尺寸大約4~10吋的Android Netbook,目前設計方向以同時可支援ARM和x86 CPU架構為目標,以往針對小尺寸觸控螢幕所設計的Android平台,欲廣泛應用於尺寸更大的Netbook,使用介面(UI)的相依性和硬體驅動程式的方便性便非常關鍵,適用於Netbook領域的Domain Knowledge和特殊框架更尤其重要。由於台灣作為NB生產重鎮的條件得天獨厚,應掌握開發Android Netbook之Domain Knowledge的契機。不過在Netbook領域,Android平台也正面臨微軟Windows 7的強力挑戰,後者在支援投射式電容技術為基礎的中尺寸多點觸控螢幕功能上,腳步已經領先,相關觸控規格支援作業系統的標準也已公布出來,作為觸控晶片設計業者進行設計和測試的依據。此外Android平台能否有效支援Netbook各類客製化多媒體應用硬體驅動程式,也有諸多課題尚待解決。

無論如何,Android應用框架正在智慧型手機、Netbook、PND以及更多類型的行動裝置上大放異彩,正因為Android框架具劃時代的開放性設計,也讓我們有機會目睹其發展過程多采多姿的身影。準備好了沒?Android應用已經風起雲湧!


關鍵字: Android   Smartphone   Netbook   PND   Computex 2009   LBS   觸控面板 ( multi-touch )   Google ( 谷歌 )   宏達電 ( HTC, 宏達電子 )   Qualcomm ( 高通 )   TI ( 德州儀器, 德儀 )   Infineon ( 英飛凌 )   三星 ( Samsung )   T-Mobile   HP ( 惠普 )   Dell   Nokia   Open Handset Alliance   行動終端器   專用網際終端軟體   終端器作業系統   資料庫與言語開發工具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無線通訊收發器   微處理器   攜帶型主機   Linux   專業多媒體應用軟體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