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安全與智慧 SensorDynamics汽車感測器展世界級實力

作者\籃貫銘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調查顯示,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2009年汽車感測器市場規模將下跌14.6%,達到99億美元。然而,在短暫的跌勢之後,汽車感測器市場將大幅成長,預計至2016年時,整體出貨量將成長至37億個,規模也擴增至168億美元。其中最主要的成長驅力為汽車製造商將透過電子感測器技術,全面提升汽車性能、安全、舒適度和便利性,以滿足未來的綠能經濟環境,燃油里程和安全法規,同時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news/2010/02/24/1505371416.jpg

而為了協助汽車電子方案供應商滿足車廠的生產需求,專門提供創新半導體感測器方案的無晶圓半導體商SensorDynamics,也開發了一系列防失誤(Fail-Safe)的車用感測器方案,以因應未來的環境法規與消費需求。

SensorDynamics亞洲市場開發副總劉芸秋表示,相較於他廠的汽車感應器產品,SensorDynamics的方案在性能與耐用度上都更為優越。該公司不僅只提供單一的半導體產品,而是供應系統級的晶片和整體的解決方案。他指出,SensorDynamics的車用感應器完全符合目前業界所制定的汽車電子規範,包含ISO/TS16949:2002、ISO26262 以及AEC Q-100等嚴格的標準,能在嚴厲的車用環境中,發揮絕佳的性能。產品的等級與世界大廠相當。

劉芸秋進一步表示,不同於他廠的感應器產品,SensorDynamics採用獨家的封裝技術,把MEMS基礎的陀螺儀與加速度計和一顆ASIC晶片封裝在一起,達成單晶片系統的設計。此方式不但能降低客戶在電路設計的複雜度,同時也能降低廠商的備料成本。此外,SensorDynamics的感測器還整合了ADC,能直接提供數位訊號輸出,讓客戶更方便採用。至於在耐用度方面,SensorDynamics透過特殊的真空封裝技術,讓晶片內的MEMS元件處在真空的狀態下,大大提升了產品的耐用和可靠度。

目前SensorDynamics的防失誤(Fail-Safe)汽車產品方案,主要應用在汽車慣性測量單元(IMU)、Keyless Go以及電動車的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等方面。劉芸秋表示,在汽車安全防失誤上,SensorDynamics可支援ESC車身穩定系統、防翻滾、適路性頭燈系統(AFS)及慣性導航等應用。其中ESC系統對於汽車駕駛安全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目前歐美已立法規範新車須加裝ESC系統,歐盟並將於2011年11月擴大執行,至2012年時,全數新車必須標配ESC系統才能上市。預計全球各地區也將會跟進,帶動全球車市對ESC系統的需求。

至於Keyless Go智慧車鑰方面,SensorDynamics的方案早已運用在一級車廠上。該公司採獨特的20KHz頻段發射,不但能減少干擾、增加可靠度,同時穿透力較強,能提供較佳的效能。此外,SensorDynamics的方案在安全與智慧性上也更勝一籌,除了每隻鑰匙都具備獨立的密碼外,感應的控制也更加智慧,不僅能感應車門開啟,還能進一步感應至駕駛所在的各個車門位置。

劉芸秋表示,SensorDynamics成立於2003年,雖然成立的時間不長,但該公司在感應器與MEMS技術的研發上,已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目前該公司共有120多位的工程師,皆來自汽車電子大廠。而其主要客戶也都是一級的汽車電裝廠和重量級的品牌車廠,技術的實力不言而喻。


關鍵字: 汽車電子   MEMS ( 微機電 )   SensorDynamics   劉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