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的3D啟示錄

作者\歐敏銓


未來,近乎想像!

最近在看一部很有意思的科幻影集–Caprica,它是知名影集Battlestart Galactica的前傳,描述的是人類與機器人的戰爭故事。Caprica這部前傳,則是回過頭來敍說機器人自主性智慧的由來,而這個蘊孕機器人智慧的Caprica星球,很顯然地即是地球未來生活的寫照。

�s�i

在這影集中,有一個深入人們生活的應用,即是戴上一幅與電腦連結的全像眼鏡(他們創造了一個詞:Holoband),閉上眼,透過對眼球的刺激,就能進入一個非常真實的虛擬世界,與來自各處的個人替身(Avatar)相遇,共同經歷在現實生活中不敢嘗試的瘋狂行為。

看科幻影片,滿足了我們對未來世界的想像;但換個角度看,我們其實是處於過渡向未來科幻世界的現代人,只不過身歷其境而不易察覺。這個道理很簡單,只要我們往回過個二十年,天天看著客廳中厚重的CRT電視,而電視中科幻影集中的「電視」看起來又薄又大,那時的你能想像有一天你會生活在這樣的世界嗎?

是的,我們正過渡向未來,而且愈來愈快。當革命性的發明落實到生活當中時,這種感受才會特別深刻。如今,一部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阿凡達,將這樣的變化推到我們的眼前。阿凡達的英文正是Avatar,片中主角也透過一部機器進入納美人的代身當中生活,最後放棄本尊(人類),願意當個道道地地的納美人。

且不論片中主角是否做“人”的轉變,對於觀影者而言,感受到的最大轉變即是片中人物、場景似乎從電影幕中活生生的跳了出來!這不是科幻影片中的情節,它非常真實就在你眼前發生!

阿凡達電影的成功,並不只是3D電影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它啟動了3D產業商業化的一個劃時代的開始。Sony等電視大廠已將今年視為3DTV元年,準備要將3DTV送進家家戶戶的客廳當中。不過,改朝換代的事不可能在一夕發生,3DTV入主家庭前還得克服重重挑戰,尤其是價格太高、3D內容不足、戴眼鏡方式太不方便。

只要有更多好的3D內容,自然會刺激3DTV的買氣,讓價格趨於平價化。但正統3D影片的拍攝技術難度高、開銷大,數量還得慢慢累積;這時若能將既有的2D影片即時轉換為3D畫面,不是皆大歡喜嗎?這也促成2D to 3D轉換技術成為3D市場的一門顯學。不過,真的有這麼便宜的事嗎?事實上電腦辨識、模擬的能力再強,仍無法將所有的2D影片轉換為逼真的3D場景。

即使眼前荊棘重重,我們仍可預見3DTV普及的一個未來。這來自一種驅動力:想要體驗個人真實以外的「真實」!未來,除了看立體影像,還可以碰(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甚至如Caprica或阿凡達影片中一般以替身進入想像或真實的世界。不過,未來還是慢慢來的好,讓我們的想像力還有馳騁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