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是電子業發展的唯一解答!

作者\王岫晨


專訪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行動多媒體技術中心主任何文楨

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後,人機介面成為非常重要的一環。基本上,人機介面的發展可以透過iPhone這個產品的問世來進行區隔。傳統的手機基本上就是九宮格的輸入形式,到了iPhone問世之後,便是透過直覺式的滑動方式,讓使用者能快速選取所需要之功能。在這個分水嶺之後,為了滿足更為豐富的人機介面應用需求,手機的繪圖功能也不斷強化。而面對雲端運算的崛起,未來手機裝置勢必在運算效能與頻寬兩方面進行取捨。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行動多媒體技術中心主任何文楨認為,「智能化」將是電子業發展的唯一解答。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行動多媒體技術中心主任何文楨認為,「智能化」將是電子業發展的唯一解答。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行動多媒體技術中心主任何文楨認為,iPhone帶起智慧手機的風潮,使得「智能化」成為新一代手機的標準配備。智能化,基本上就是透過運算來進行判斷,因此對於運算元件的效能比起一般裝置有著更高的需求。而提到智能化,都會與感測網路有著非常密切的結合。目前網多所也有專精的部門,從事感測網路的應用開發。

何文楨指出,如果進一步將手機拆解成零件,會發現手機中存在著繪圖晶片、輸入裝置、儲存、處理器、視訊編解碼晶片與多媒體硬體加速晶片等零組件。而雲端運算,便是將這些組成全部打散,依據應用來選擇該捨去裝置上哪個部分的零件。例如儲存部分完全在遠端存放,便可以省去記憶卡;運算部分在遠端進行,完成後再傳送畫面回到裝置上,則可以省去本機端的運算晶片,只需要使用視訊卡。但若需要裝置本身擁有強大的繪圖功能,則可在本機端加上繪圖晶片,如此所有的繪圖運算都會在本機端完成,不需透過遠端運算。

何文楨也說,雲端運算,最大的關鍵就在頻寬。因此,若能在本機端進行部分運算,便可節省部分的傳輸頻寬。而雲端裝置,定義就在如何針對應用,進行功能的取捨,以及硬體與軟體的設計。在取捨應用與功能之後,讓裝置本身能達到功能與成本的最佳化。

何文楨認為,隨著應用的不斷進化,再大的頻寬也終將不敷最新的應用來使用。因此,設計用於遊戲的裝置,便會在本機端加上繪圖晶片,如此可省去頻寬所需的費用,並讓裝置使用上更為順暢。資策會網多所目前也正致力發展如何透過虛擬化的網路協定,與雲端運算伺服器進行結合。

何文楨總結指出,「智能化」將是電子產業下個十年發展的唯一解答。而在電子產業的三大趨勢引導下,未來資策會網多所的三大發展主軸,將包括雲端裝置的設計與開發、數位匯流趨勢下的聯網電視、以及聯網電視所需要的新一代互動式人機介面等方向。


關鍵字: 網多所   何文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