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來了!

作者\歐敏銓


電動車起飛 兩岸互補商機大

這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新名詞,搭配一台台問世的炫麗車款,給人一種未來車夢幻成真的驚喜感受,多少好萊塢巨星更以添購一台電動車做為掌握時尚的代表。

�s�i

事實上,電動車無論在馬力或續航力上,都還遠不及傳統的燃油車。與純燃油車不同之處,也僅是將動力系統由純粹的內燃機改為油電混合動力,即所謂的油電混合車(HEV)及插電油電混合車(PHEV);或是純粹使用鋰電池或燃料電池的純電動車(BEV)及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除此之外,其他的車體、懸吊、剎車、儀表駕駛、資通娛樂等系統,本質上和燃油車並沒有什麼不同。

那為何電動車給人一種劃時代的感受呢?主要的意義還是在於它符合了綠能環保的當代訴求吧。使用動力電池來取代汽油,有助於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還給大地一塊清淨的空氣品質!而其附加價值,則是原則上電動車可以像手機、筆電一般,每天開回家自己充電,隔天又能開車上路。不僅如此,電動車儲備的電力,甚至可以在居家停電時充當家裡電器的備用電源呢!

近年來,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已成全球性的發展趨勢,市場預估2014年使用鋰電池的電動車數量將增加到30萬台,所需鋰電池總量高達7200MWh,未來四年成長預估14倍以上。對岸中國對電動車的推動更是積極,除了將動力電池定位為策略性產業外,更提出「十三城千輛」計畫,預計包括巴士、計程車、公務、郵政之各型電動車在2010年中就可達到一萬輛。

根據中國國務院公佈的《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明確提出,未來三年中國將形成5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能,新能源汽車銷量將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5%左右。在執行上,包括上海、杭州、深圳、武漢、重慶、天津、長春等七大城市被定位為新能源車的重點發展基地,並有包括北汽福田、上汽、一汽、萬向、奇瑞、比亞迪、東風、哈飛、吉利、中信國安、長安、力帆、海馬等十幾家的電動車廠商逐鹿市場。

對於本身腹地不大的台灣來說,海峽對岸對電動車的積極動作,事實上也啟動了兩岸合作的極大空間。既稱電動車,動力鋰電池組的設計與電池管理系統(BMS)技術,無疑是成敗的關鍵。綜觀今日鋰電池應用的最大市場,無疑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其中又以筆電電池的技術層次最高,而台灣在這方面的技術則是執全球市場之牛耳地位。

事實上,台灣確實已建立起橫跨上、中、下游的電池產業,政府也將動力鋰電池列為政府旗艦計畫,將大力投入研發資源,未來每年將投入3~4億台幣,十年計畫共35億元。然而,面對來自歐、美、日、韓及中國的強勢競爭,台灣最欠缺的就是與車廠的整合開發關係,這也是兩岸汽車與電池產業互相截長補短、共創雙贏的機會所在。


關鍵字: 電動車   歐敏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