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下一個十年

作者\歐敏銓


下一個十年,裝置與裝置間的物聯網將更深地影響你我生活。

站在2011年的開端,回顧前十年間的科技進展,有兩件大事,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即是從PC世代走向「網路化」與「行動化」,代表性的科技產物即是網際網路(Internet)和手機。網際網路上浩瀚的網頁讓資訊與知識變的唾手可得,E-mail、MSN、facebook等則提供了新的溝通工具與平台;另一方面,手機則是成功打破室內電話的通話限制,而且兼容愈來愈多的應用功能。

�s�i

這兩大發展趨勢,一直到了iPhone在2007年中問世,又邁入了另一個里程碑。在這之前,不論是筆電或手機,都只擁有部分的行動或網路功能,而iPhone的出現,以及亦步亦驅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相輝映,讓人們真正體驗到行動化網路裝置的便利性。

當然,iPad是蘋果樹立的另一個行動平台典範。然而,不論是iPhone或iPad,都只能說是為「網路化」與「行動化」的匯流開了一個頭,離人們心目中的理想裝置顯然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這個完美的行動裝置應該要更輕、更薄,顯示螢幕要大,但卻要能輕易收起來帶著走;播放多媒體的影音品質要更好、通訊傳輸的速度要更快、操控介面要更直覺和人性化;不僅如此,電池壽命要更長,最好能提供無線供電或充電,或提供太陽能輔助電力。

所以,未來十年中,手機、平板電腦、筆電、電子書等行動裝置的樣貌肯定還有很大的變化,彼此之間的定位區隔恐怕會愈來愈曖昧。在家庭的場域中,電視雖然不能帶著走,但網路化也是必然的趨勢。不過,接下來更值得關注的,或許不是我手上拿了什麼設備,而是這台設備與其他遠端裝置之間建立了怎樣的連結互動關係。

是的,下一個十年中,裝置與裝置(Machine-to-machine;M2M)之間的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將更深遠地影響你我的生活。只需要一顆小小的控制IC,加上感測與通訊的網路,幾乎想得到的物件,都能賦與某種程度的智慧,並與其他物件相互連結、交換訊息和進行遠端監控。舉例來說,汽車會告知車主最近、最便宜的停車資訊,冰箱會提醒主人該添購的菜色,而衣服會告訴洗衣機最佳的洗衣程序。

智慧電網正是極具代表性的一種物聯網型式,它為家家戶戶的電錶賦與了連結、資料交換與遠端控制的能力。不過,智慧電錶發展的意義不僅於此,更重要的是人們看待與應用能源的方式在未來十年中將發生很大的改變。為了節能減碳,太陽能、風力、潮汐等再生能源將併入智慧電網的供電體系;甚至連電動車也會成為這個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以將燃油的排碳污染降到最低。

總結來說,2020年看似還有十年之遙,但科技努力的方向其實相當清楚。也就是在生活中,行動與網路化將發展地更為極致,操控介面則要更人性化;網路化的影響將更為深遠,從電視到形形色色的物件,都有網路上身的可能性。最後,科技的發展還得回歸到對環境及社會的責任,朝更低功耗、低污染及人文關懷發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