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Over HDMI」將會是3D PC的共主?

作者\王俊貴


「3D Over HDMI 1.4a」應該就是PC最佳的3D解決方案。

當Intel於今年初發表其Sandy Bridge處理器時,相信很多人已經看出Intel希望往3D發展的企圖心,而不讓其競爭對手AMD的HD3D與整合GPU之加速處理器APU(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專美於前。主要是Sandy Bridge處理器已將GPU(HD Graphics 2000/3000)整合進來以支援3D功能,如此一來,在3D市場上又多了一個強有力的生力軍。只不過初來乍到,Intel尚未準備好完整的3D套餐,光有硬體還不行,除了必須借助於第三方(Third Party)的3D軟體來支援,還需要其它3D應用軟硬體廠商的配合。

�s�i

從最近媒體的報導中,確認DDD公司已率先授權其3D軟體(TriDef 3D Player與3D Driver)給予Intel,其中的3D Driver才是Intel最需要的,有了3D Driver才能跑3D Games。很明顯地,3D Games是所有3D平台必備的殺手級應用,雖然可預期未來的3D Games本身就會支援各種3D平台,不過這種屬於Middle Ware(過渡性軟體)的3D Driver目前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至於DDD的「2D轉3D」軟體TriDef 3D Player,則只是聊備一格,乏善可陳;倒是Sandy Bridge可以支援HDMI 1.4a,有其絕對的必要性,可以為Blu-Ray 3D的應用開創一條大道。

由此看來,Intel Sandy Bridge所建構的3D平台(Intel稱之為Intru 3D),與AMD的HD3D有異曲同功之妙,都是「3D Over HDMI 1.4a」的3D解決方案;也就是說,Intel的Intru 3D與AMD的HD3D一樣,不會去開發任何3D眼鏡,因為這是3D Ready Display(或3D Ready TV)廠商要去負責的事。

目前AMD與Intel不約而同地推出其整合GPU之處理器,且又支援3D功能,並採取「開放式」架構,任何3D軟硬體廠商都可以免費授權其技術或SDK來開發3D應用,相較於nVidia 3D Vision的「封閉式」架構,顯然「3D Over HDMI 1.4a」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也是3D PC未來發展的一個大趨勢,只要依據這個標準架構,就可以開發出相容的3D軟硬體產品,這對於擅長走標準化路線的台灣資訊業者是一大福音。

至此,我們幾乎可以很篤定地說:「3D Over HDMI 1.4a」應該就是PC最佳的3D解決方案。相信這種「3D Over HDMI 1.4a」會形成3D PC的主流平台,尤其由Intel來主導與整合3D軟硬體廠商,雖然Intel的目的是要推銷其Sandy Bridge處理器,但是因為有Intel的參與,可以更加活絡3D PC的市場,為3D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


關鍵字: 3D顯示   2D轉3D   3D裸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