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紙該多一點差異化思維

作者\

在收購了電子紙技術供應商E ink之後,元太科技日前正式將其公司名更為「E ink」,並推出全新的企業識別標誌,所為無它,就是希望藉助E ink的高識別性,快速在全球建立起元太的品牌形象,以利其電子紙業務的推廣。但電子紙技術發展至今,雖然市場一致看好這項技術的前景,但除了亞馬遜的kindle有帶起一波風潮外,目前仍未有大規模的應用需求產生,似乎已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news/2011/06/14/1826534060.jpg

相較於其他的顯示技術,目前電子紙最主要的競爭優勢就是:輕薄、可撓、低功耗與閱讀舒適性,因此非常適合拿來作為行動裝置的顯示介面。此外,其軟性可捲折的應用特質,也非常具有想像的空間,幾乎未來的概念性電子產品,都會把電子紙技術做為主流的顯示平台。但可惜的是,概念依然只是概念,電子紙在商業化這關,就還是只有電子書閱讀器比較能被業者與消費者接受。

只不過電子書閱讀器其實並不是個好主意,原因是它的取代性太高,舉凡NB、智慧型手機、可攜式媒體播放器等,都可以達到相同的功能,導致其市場將很難再進一步跨大,特別是在iPad等這類平板電腦逐漸普及以後,電子書閱讀器的市場空間更形艱難,這跟是不是採用電子紙並無相關,中國漢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所以簡而言之,電子紙根本還沒找到自己獨特、專屬的市場定位,可以讓業者與消費者衝著這項絕無僅有的特點來購買。

以元太科技為例,該公司目前積極發展的電子紙技術共有三大主軸,包含:呈現動態化的使用者介面區(User Interface Center)、高解析和彩色電子紙的模組區(Module Section)、及概念性的創意應用(Proof-Of-Concept Applications)。其強調的方向就是「讓電子紙不只是電子紙」,要增添更多的動態多媒體性能到當前的技術上。讓E Ink電子紙可快速左右和上下翻頁、放大或縮小圖片以及文字,此外,其解析度也將提升到210ppi與300 ppi,並增添手寫與觸控功能,讓電子紙增加書寫和操控的便利。但這些方向只是縮短與其他顯示技術的差距而已,並未明顯突顯出自身的優勢。

當然,目前電子紙是還有些技術困難待克服,包含彩色化、反應速度與解析度等,都仍遠遠不及主流的顯示技術,若能改善這些性能勢必讓電子紙有更多的發展可期。但是不是要一味的追著其他顯示技術的發展方向前進,其實是該多想想,因為除非它能夠取代其他的顯示技術,否則差異化更該是電子紙的主要發展方向。


關鍵字: 電子紙   電子書   元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