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觸控關鍵製程

作者\


前景好不代表容易做,特別是一個即將全面普及的應用

觸控還有什麼特別好談的嗎?這是做本期封面故事時我們第一個提出的疑問。這個直接的念頭其來有自,首先,現在市面上早已是滿坑滿谷標榜觸控輸入的裝置,而相關的產業鏈也打得火熱,看起來觸控是個成熟又穩定的市場,沒有什麼新東西;再者,蘋果既出,誰與爭鋒。自第一代的iPhone問世後,它便立下了一個高不可攀的標準,其它的競爭者不但難攖其鋒,還必須躡手躡腳的避開它的專利地雷。因此,談觸控幾乎就是繞著蘋果打轉,也了無新意。

�s�i

不過,當我們仔細思考這兩個推斷之後,我們就發覺正因為如此,更要來談觸控,而且必須深入的談。

的確,觸控產業在這幾年內已經發展到相當成熟,而它之所以進展如此快速,就是因為前景看好,且仍處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多家市場研究機構都指出,觸控產業在接下來的6-7年之內,都將維持雙位數的成長,未來不僅手機會用,還將快速且全面的進入PC市場。也因為如此的大餅,面板廠和濾光片廠都紛紛切入,希望能夠抓住這即將放大量的市場。

但前景好不代表容易做,特別是一個即將全面普及的應用,將會在獲利率與成本上面臨嚴峻的挑戰,觸控就是典型的例子。以電容式觸控為例,該技術透過蘋果iPhone打響名號之後,很快就陷入了百家爭鳴、人人搶做的情況,要如何在持續下探的價格中提升良率、降低成本則是相關業者的首要課題。而目前主要對策就是從材料與製程來下手,但不同的製程與材料都會有不同的性能與效益,該如何評估取捨就是競爭關鍵所在。

因此,本期的封面故事即以「觸控黃金10年」為主題,為讀者剖析未來觸控技術的市場趨勢以及技術關鍵,讓相關業者能夠早一步抓住這影響未來10年的重要脈動,並從嗜血的價格戰中脫身而出。

另外,本期的專題也是一個看似老梗的主題---「車載資通訊系統」。不同於觸控是從材料與製程裡頭思變,車載資通訊系統則是整合了新技術與新應用,讓人車合一成為可能,不但可以提供LBS服務,同時更安全、更智慧,並把駕駛提升至一個新的層次。對該系統的發展有興趣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