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手機將掀起「裸眼3D」風潮?

作者\王俊貴


除了3D內容要豐富外,尚必須克服「專利」的束縛,否則被綁住的風箏是無法高飛的。

這是繼LG於今年8月上市的Optimus 3D手機後,國內手機大廠宏達電也不遑多讓地推出3D手機以互別苗頭。它們都是採用二個視角(2-View)「Parallax Barrier」的裸眼3D顯示技術與Android作業系統,皆具有雙核心CPU、3D影像處理功能,並支援雙鏡頭3D影像攝錄影、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無線/HDMI影片輸出,內建有距離感應器、加速感應器與光源感應器(HTC EVO 3D手機更內建有陀螺儀感應器與支援GPS衛星導航)等。二者幾乎有共同的3D特色與功能,無形中「裸眼3D」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的標準已隱然若現。

�s�i

從它們的3D硬體規格來看,我們大致上可以歸納出幾個主要的3D應用:(1)3D體感遊戲;(2)3D攝錄影;(3)3D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4)3D觀賞;(5)3D媒體播放;(6)3D廣告。其雙核心CPU與GPU再搭配距離感應器、加速感應器與陀螺儀感應器,可以將3D體感遊戲發揮到淋漓盡致;其雙鏡頭相機,最佳的3D拍攝範圍約為35cm ~ 3m,對於個人近距離拍照與攝影的應用已足夠,並可以支援「3D擴增實境」的應用;當拍攝完成的3D相片或3D影片,除了可以在該3D手機觀賞外,還可以透過內建DLNA無線(或HDMI)介面傳輸到3D TV來播出(需配戴3D眼鏡觀賞);或是與其他擁有相同3D手機的親友分享;另外,透過網路可以上傳/下載YT3D(YouTube 3D)的3D影片,所以3D電影預告片與3D內容發行可以透過3D手機來從事商業廣告行為。

LG與宏達電的3D手機,其成熟與高效能的硬體技術使其「3D應用」更能滿足生活樂趣與務實的用途,這與以往我們所看到過的3D手機其僅有「2D轉3D」與「3D顯示」功能有著天壤之別;目前這種「智慧型」3D手機甚至於比「3D筆電」(或是3D PC)更具有爆發性的發展潛力,主要是因為它是個人貼身的行動裝置,其整合了運算、通訊、娛樂、攝影、衛星導航、…於一身,可以將3D的應用做最大的發揮;或者說,「智慧型」手機是(裸眼)3D絕佳的發展平台也不為過,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尚沒有看到任何一種3C產品,可以像手機那樣整合了這麼多功能與應用於一身,這也可以解釋為何「3D筆電」(或是3D PC)近二、三年來一直未見起色的原因 – 缺乏務實的多元生活應用。

「智慧型」3D手機未來的發展,有太多想像空間,目前由於價格偏高因素,會限制其購買族群,短期之內尚不會引領3D風騷,必須等到更多的3D應用內容到位後,其爆發力則不容小覤,對於只有單一功能的行動裝置如3D掌上型遊戲機、3D相機、…等,將來都有可能被3D手機終結;然而,「智慧型」3D手機的發展是否從此就一片坦途?除了3D應用內容要豐富外,尚必須克服眾多「專利」的障礙與束縛,否則被綁住的風箏是無法高飛的!


關鍵字: 3D顯示   3D裸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