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併晨星 聯發科炸開一條整合大路

作者\

大M(聯發科)與小M(晨星半導體)可能合併的消息,其實在業界早已傳聞一時。不過等到它真的發生那天,還是讓人感到相當震驚!但驚訝的點不在於該不該併,而是他們真的做了,一改過去台灣廠商面對市場變化時優柔寡斷的態度。因此,對於這兩家公司的合併,我們應給予正面的肯定,因為他們再不整合,未來面對市場的挑戰,將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BigPic:420x276
BigPic:420x276

長期以來,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缺乏整併,或者整併的速度不夠快一直是令人相當詬病的問題。以DRAM和面板業來說,台灣一個彈丸之地,就有好幾家的供應商,雖然表上面看起來是布局全球市場,但現實上,多半都是自家人在削價競爭,面對真正的國際對手時,反而在技術上略居劣勢。理由很簡單,因為獲利分散,研發自然做不好。

至於台灣的IC設計公司,當然也是處在各自努力的狀況,雖然產業聚落完整多元,但常常都是在彼此搶單、殺價、攀客戶關係,一但面對一流的國際競爭者時,也沒有辦法在技術與服務上壓過對手,問題與結果都和DRAM相似。特別是目前強調整合時代,如果沒有豐富的生態系統來做後盾,應用單純的晶片商幾乎沒辦法生存。

所以從這個面向來看,聯發科能在去年併了雷凌之後,今年還進一步併購晨星,其積極的策略與行動都應該給予正面的肯定。不僅提升了聯發科自身的技術與市場實力,也將刺激其他業者展開積極的動作,最終會促進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往正向發展。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也在合併記者會上表示,產業走向整合已是近來年明顯的趨勢,而此次聯發科與晨星的合併案,將可為台灣IC設計產業樹立新的里程碑。未來這兩家公司將會結合各自的優勢,讓資源配置更有效益,同時也更專注新產品的開發,以因應下一階段的挑戰,並進一步提升聯發科技的全球競爭力。

而對聯發科本身來說,透過併購雷凌取得Wi-Fi無線寬頻技術後,今再與晨星的併購案更將大幅拓展其在電視晶片上的業務實力。如果以未來「三螢一雲」的消費應用來看,聯發科的解決方案已經全部到位,包含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是未來的智慧型電視,全都是聯發科可以主攻的領域,因此在市場上的影響力不會亞於高通(Qualcomm)和博通(Broadcom)。

當然,這個合併案最後會不會成,還要看後續的整併狀況與主管機關的審查,其中也包含外國政府的認可,因此距離完成仍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不過,聯發科砸下的這顆千億震撼彈,的的確確是為台灣炸開了一條路。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平板電腦   智慧電視   聯發科   晨星半導體   雷凌   蔡明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