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國4G躍進 vs. 台灣4G牛步

作者\歐敏銓

中國行動市場快步地迎接新技術,如今3G市場大步起飛,4G執照也確定將在明年發放,三大運營商在這快速變化的行動市場中,出現什麼消長狀況呢?對於4G的態度又是如何?

台灣4G再牛步,全民競爭力更堪憂!
台灣4G再牛步,全民競爭力更堪憂!

中國大陸是在2009年發放三張3G執照給中國移動(China Mobile)、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及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其中中國移動獲得了D-SCDMA技術執照,中國聯通獲得了W-CDMA執照,中國電信則獲得了CDMA2000 1x EV-DO制式的3G執照。

截至2011年1月,中國工信部表示3G簽約用戶數量約為4500萬,普及率僅只停留在5%左右。但到了年底時,3G用戶數已飛快成長到1.28億戶,普及率突破13%。

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凈增3G用戶1586萬戶,中國聯通凈增1751萬戶,中國電信亦凈增1467萬戶。現有的1 .75億3G用戶中,中國移動3G用戶占比為38%,約6650萬戶。進入3G時代,讓原來在2G市場佔有率高達7成以上的中國移動風光不再,如今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4G發照 中國移動最起勁

為了再強化自己的競爭力,中國移動顯出對4G最大的熱情。中國工信部苗圩日前首度明確4G牌照發放時間表,相較早前“兩至三年”的說法,4G牌照發放時間大幅提前到一年左右。這個消息一放出,中國移動首先表示歡迎。

在3G階段,中國移動自主發展的TD-SCDMA因產業鏈薄弱而在競爭中處於下風,為了扭轉這個弱勢,中國移動希望及早佈局4G(TD-LTE),因為越早推動商業化,越能盡快彌補TD網路、技術、終端的不足,也越有利於縮短與FDD LTE之間的差距。

在三大運營商中,現在只有中國移動展開了較大規模的TD-LTE試商用計劃。上月,中國移動獲得工信部批復,在杭州、上海、南京、廣州、深圳、廈門、北京等13座城市建立2萬個TD-LTE基站。其中深圳年內將建設3100個基站,覆蓋面積達到主城區的90%﹔廣州亦計劃建設3700個基站。

相較之下,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好不容易在3G世代分食掉中國移動的市場,自然對4G就不這麼積極了。中國聯通高層對媒體是這樣說的:「我們剛剛才有‘翻身’的感覺,而且3G這幾年大規模的投入還沒有回收,又上馬4G,對我們也不公平。」

台灣4G有多牛?

且不論中國三大電信商如何消長,但中國政府加速推動中國邁向4G世代已是非常明確的事;台灣的最大對手韓國也確立在明(2013)年要全面商轉4G LTE網路;日本NTT DoCoMo更早在2010年底即開通LTE服務,用戶在今年8月已突破500萬戶。

再來看看台灣有如牛步的4G發展步調。過去政府錯估WiMAX的重要性,砸下大筆資源發展,更已對WiMAX業者發出2600MHz的執照,卡住有限的頻段資源,也大大影響台灣在4G推行上的進度。原本預估要到5年後的2017年才會看到4G上路,如今在全民不滿的壓力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總算有些積極的作為,表示將於2013至2014年間釋出700MHz與900MHz/1800MHz等頻譜的執照,並提前於2015年正式商轉。

話是這麼說,但實際的進度可能不是如此。NCC委員謝進男6日表示,國內700MHz的頻譜應是可望最快釋出給4G LTE的頻段,不過,由於目前現有部分的700MHz頻段由軍警所使用,預計回收整體700MHz的時間需要3年,而收回來後發放執照跟建置基台還各需要2年的時間,因此,台灣的LTE技術最快要到2017年才能上路。

至於預定釋出的900及1800MHz頻譜,目前由電信三雄擁有、做為提供2G用戶服務之用,預定2017年才會收回,未來標到兩個頻段的電信業者,須等到2G執照到期才能進行4G網路建設,正式提供服務時間恐怕得等到2018年,甚至是2009年之後,也就是台灣要邁入4G世代,恐怕要比全球對手慢上6至7年之久。

台灣如今的科技競爭力已快速失去優勢,若連網路時代的頻寬基礎建設都比不上人家,前景真是堪憂啊!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


關鍵字: 4G   TD LTE   FDD LTE   中國移動   中國聯通   中國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