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推開源計畫 選定Tizen為平台

作者\歐敏銓

Linux基金會週三(19)宣佈為汽車業成立一個專屬的汽車等級Linux工作組 - AGL(Automotive Grade Linux)工作組,希望打破長期以來車廠封閉的資通訊系統開發環境,讓開放社群能夠幫助這個產業更快速的引進可靠而先進的技術。

BigPic:480x360
BigPic:480x360

目前加入者包括Jaguar Land Rover、Nissan、Toyota等重要車廠,以及Intel、NEC、NVIDIA、Renesas、三星、Symbio、TI等軟硬體廠商。此一工作組已選定Tizen專案做為開發用的參考平台,將在此平台上提供廣泛的車載應用,從儀表組件(Instrumentation Cluster)到車載資通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IVI)等。

對於Tizen,有些人可能已注意到它是三星在背後支持的一套開源作業系統。對手機作業系統發展有所研究的人,則更清楚Tizen的來頭不小,其前身正是由Intel和Nokia共同推動的開源行動作業系統MeeGo,但兩強相加仍不敵Apple與Google陣營的進逼,最終兩家公司都放棄對MeeGo的主導權,在去(2011)年9月底被Tizen專案所取代。

事實上,Tizen的背景並非只承繼了MeeGo,還整合了LiMo基金會的LiMo專案。再往前看,MeeGo也有前身,分別是Intel的Moblin和Nokia的Maemo,而談到今日Linux基金會選擇Tizen作為車載系統的開源參考平台,就得回溯到Intel獨立推動Moblin的時期,就已和車廠建立起合作關係。

這也是後來進入MeeGo時期,由奇異(GE)、寶馬、標緻、Intel等大廠共同成立的“國際車載聯盟(GENIVI Alliance)仍將MeeGo選為其IVI的開發平台之一。目前Tizen、Mentor Graphics IVI、MontaVista IVI、Ubuntu Remix IVI和Wind River IVI是該聯盟所選的5種IVI發展版本。

對於MeeGo做為IVI應用開發最捧場的,其實是中國的車廠。中國的華泰(Hawtai)汽車早在2010年底即已在其B11新車上引進MeeGo IVI系統,用的是Intel的Atom處理器。這台B11不僅能為駕駛提供即時導航、影音視聽等常規功能,更可借助3G網路實現智慧互聯,車上用戶可以進行網頁瀏覽、郵件收發、移動辦公、資訊搜索、數位電視等全面性的資訊娛樂服務。第二家採用MeeGo IVI的是中國吉利汽車的EC8,其IVI系統是由中國Linux公司紅旗所開發。

Tizen的發展,看來是頗為坎坷,在行動市場能否有所表現,目前還看三星的佈局想法。至於在汽車產業,雖說有Linux基金會站出來背書,但對大車廠而言,Tizen的親和度恐怕還是很有限。相較起來,即使用於車載領域,Android體系的成熟度還是遠勝Tizen,市場接受度的實際情況也是如此。


關鍵字: Tizen   Infotainment   MeeGo   AGL   Linux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