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高通新晶片的優勢與挑戰

作者\歐敏銓

高通又有新晶片發表,這次的新產品瞄準中國市場而來,迎合了當地的兩大話題:一是為入門級智慧型手機推出四核心方案,滿足中低階市場對四核心手機的興趣;一是為中國移動推出支援TD-LTE規格的雙核心晶片,預先為TD規格手機的4G升級鋪路。

Qualcomm推支援TD-LTE的雙核心處理器
Qualcomm推支援TD-LTE的雙核心處理器

目前中國三大電信商中,中國移動是最積極推動其TD-LTE的廠商,而要讓TD-LTE的市場成長,支援該系統的晶片腳步也不能太慢。如今高通推出MSM8930 雙核心處理器,讓手機商能早日推出支援TD-LTE的手機,即使4G服務仍未開通,但對消費者而言,至少不用擔心買到未來無法升級的過氣手機。

至於MSM8x25Q四核心方案的推出,也迎合了中國手機追求高檔功能的心態。目前已有多款四核手機在中國問世,高通新的兩款四核晶片鎖定入門款市場,看來有意將市場做大。但四核心看來雖強大,問題是要讓效能真正展現,又不會帶來高熱議題,對手機製造商來說仍是很大的挑戰。據說一些配置四核心的手機,只開了一個核心在運作,就是無法解決這些系統設計上問題。所以與其迷信四核心,不如回歸到手機本身功能的流暢度及電力優化狀況。

此外,面對聯發科以Turnkey襲捲中國的成功策略,高通也打出QRD的參考設計方案。高通指出,其QRD方案能協助客戶將研發週期縮短至3個月,目前已經獲得40家以上手機廠商採用,正在開發階段的手機產品超過100款。但相較於聯發科Turnkey方案只要數天(甚至不用一天)即可搞定的Time to market效率,高通要學的地方還是有的。

最後,如果如高通所說的相關手機最快在2013 年第一季上市,是否會遭遇28奈米製程目前供貨不足的問題。由於台積電今年以來已積極擴充28奈米產能規模,法人預估,台積電目前28奈米單月產能已逾5萬片,年底前將達6.8萬片,產能缺口將進一步舒緩,預估明年在資本支出持續加碼之下,產能將增近1倍達11萬片。看來這問題屆時已不會是個大問題了。


關鍵字: Snapdragon   TD-LTE   四核心   QRD   Qualcomm ( 高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