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Intel投資觸控商背後的算盤

作者\歐敏銓

在全球無數的科技公司當中,為何敦泰科技(FocalTech)能獲得英特爾投資的青睞,分得其4000萬美元投資基金的一杯羹呢?

敦泰提出的In-cell專利架構圖
敦泰提出的In-cell專利架構圖

從敦泰發佈的營運資料來看,該公司在觸控領域已有累積逾億顆IC量產出貨的實績,出貨對象主要是中國的觸控手機,在觸控市場的技術實力值得肯定。不過,這應該不是敦泰出線的主要原因,畢竟這個市場有相近實力的廠商實在不少。

在蘋果iPhone 5發表會的隔一天,敦泰隨即發表了自己已掌握In-cell面板觸控技術的消息,而且已可量產。在iPhone 5採用In-cell技術的光芒下,敦泰馬上成為眾人所注目的焦點。因為就如同當初iPhone問世引爆投射電容多點觸控的劃世代潮流一樣,大家都很清楚,跟著蘋果的腳步準沒錯。

而且要跟,就要跟得愈緊愈好,跟得太慢,競爭者就多了,一個紅海的市場也沒什麼賺頭了。

由於In-cell觸控技術必須同時兼具顯示器驅動與觸控控制的設計能力,對多數觸控面板IC廠來說是有門檻的。敦泰在這方面剛好擁有足夠的條件,適時推出了針對In-cell的觸控晶片 - FT3306,可以支援5吋以內的觸控式螢幕,顯示幕加觸控後總厚度薄於1.8mm。

據中國媒體的分析,敦泰在面板廠的合作對象正是深圳天馬微電子公司(深天馬)。這個消息一出,讓該公司的股價不斷被追捧,不過,深天馬也公告澄清該公司目前In-cell技術處於量產可行性技術研發階段,要實現量產,還需對產品的穩定性進一步驗證、相關配套資源的完善和大規模生產的量產性驗證等。

掌握了In-cell觸控IC的技術,看來才是英特爾看重並加碼敦泰的主要理由。雖然

中國廣發證券分析師研究認為,今年年內應無法看到敦泰科技In-cell晶片的出貨,中國國內小批量出貨有望在2013年中期實現,在終端產品的規模應用將在2014年才開始。不過一旦In-cell面板的出貨順了,加上敦泰在中國市場的關係深厚,未來成長的爆發量可能相當驚人。

根據發明元素總經理李祥宇的專利追蹤,指出敦泰在美國確實提出了一件內嵌式觸控的專利(案號:US2011/0248955 A1),採用的是差動式結合電荷轉移的電容式觸控技術,他認為在目前許多類似專利中,算是值得推薦的好設計。

當然,就觸控IC來說,Synaptics、Cypress、Atmel等國際大廠與面板廠皆有深遠的合作關係,對於In-cell觸控IC的開發自然早有著墨。以Synaptics來說,其ClearPad Series 3及Series 4都適用於In-cell的面板內嵌式觸控設計,其Series 3已實際用在Sony及HTC的量產In-cell面板中了。Series 4則將觸控IC與顯示驅動器IC(DDI)整合為單晶片,能展現更佳的觸控反應效能。(相關報導

中國媒體也指出,除了深天馬,中國本地觸控廠商華東科技、星星科技、超聲電子等也對In-cell技術有所佈局。很顯然地,觸控功能整合到面板中的態勢明顯,這可能讓觸控面板模組產業遭到取代,但觸控IC仍有其生存空間,而且會是In-cell技術能否順利量產的關鍵。

看來,觸控IC業者若無法精通面板顯示驅動的技術,很快將會失去其競爭力。

(作者為CTIMES總編輯)


關鍵字: In-cell Touch   Intel ( 英代爾, 英特爾 )   敦泰科技   Synap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