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什麼家電廠非推4K電視不可?

作者\秦瑞芳


難道Smart TV或3D不能獨稱大局

今年幾乎所有家電廠都有4K電視上市,所以業界普遍認為2013是4K電視的元年。許多人覺得很奇怪,不是Full HD電視全面普及也沒多少年,幹嘛家電廠猴急的非推4K(UHD)電視不可。

4K電視不僅是CES展的重點,也會是重振視聽市場的希望。 BigPic:945x591
4K電視不僅是CES展的重點,也會是重振視聽市場的希望。 BigPic:945x591

答案很簡單,那就是視聽市場已經低糜很多年了,目前除了面臨大尺寸電視價格一直下探到幾無利潤之外,電視以外的周邊-家庭劇院,也一直找不到市場的著力點,所以視聽市場可說是哀鴻遍野。

幾年前開始視聽廠商期待3D與Smart TV能帶動買氣,沒想到幾年下來Smart TV因為缺乏有吸引力的內容與不易操控,沒能讓消費者買帳。3D又因為Title太少,畫面拆成左右眼後解析度不佳與眼鏡太貴等因素沒能成功,甚至有3D電視不可能成功的看法,造成所有電視廠商不管怎麼努力,一直還是在尺寸與價格上打轉。

4K電視無疑是給整個視聽市場一個很大的機會,因為解析度拉高四倍與色域擴展到12bit,消費者一看到就馬上就「有感」。由於解析度高,3D也有了更好的發揮餘地,不僅畫面夠清晰,而且能感受更好的層次感,據CES相關報導指出,很多參觀者體驗到4K電視所表現的3D影片後,大呼跟3D電影院一樣。以目前3D電影越來越多,而且票房高漲的情況來看,移植到解析度不輸數位電影院的4K電視後,沒有不受歡迎的道理。

Smart TV擠身到4K電視後,由於4K電視現階段售價非常高,所以各類操控的新科技紛紛上身,像是感測手部移動直覺操作Smart TV的功能,感覺就像是遠端控制智慧型手機一樣,親切易上手,加上現階段欠缺4K的節目,Smart TV剛好可以提供一些4k的素材,也讓高階的消費者覺得4K電視並非無用武之地。

另外廠商還有一個非推4K電視不可的誘因,就是4K電視的面板生產無需另外設廠,只要在生產中改變精密度而已,雖然導致液晶面板透光度下降,但只要在背光上加強就好,面板部分成本大約增加不到三成,但終端售價可以抬高到3至5倍,以目前的售價來看,大約是1吋1萬台幣。如果4K電視可以短時間內受到高階消費者認同,由於利潤可觀,所以電視廠商當然可以盡情的投入各類附加價值高的技術,這也有助於營造口碑與品牌認同度。

看到4K電視目前的售價,不禁讓我想到2000年之前大尺寸電漿與液晶剛上市未久的狀況,價格也大約是1吋1萬台幣,由於當時景氣好,加上跟映像管電視差異實在太大,引起中高階以上的消費者紛紛換機,那段時間也是視聽市場動能最活絡的時候。但現在的4K電視所面臨的消費環境與當時差異甚大,這幾年的視聽市場是否能因4K電視而活絡,我是這麼期待著,我也知道很多業者在期待這個有機會發生的奇蹟。


關鍵字: 4K   3D TV   Smart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