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台灣應培育無人工廠專業人才

作者\陳于風

在台灣自動化相關產業的發展歷程中,工具機產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2005年時,台灣就是全球第五大工具機生產國,年產值超過3000億台幣。而目前急於自我提升以擺脫受限於勞動力問題的台灣電子業,其實將會是台灣自動化產業中,數量龐大的潛在客戶群,相信在鴻海的帶頭下,應該會有越來越多大廠回台設立無人工廠。而在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各種自動化生產設備的價格將有機會降低,進而使其更為普及,形成良性循環。

無人工廠只需少數專業人才,即可發揮極大生產管理效益
無人工廠只需少數專業人才,即可發揮極大生產管理效益

自動化產業的核心技術在於工業控制器,然而,目前台灣所需的高階控制器產品大多由國外廠商所壟斷;國內產品在精度等級及穩定性等各方面,較國外先進大廠仍有若干差距。

自動化控制系統是整合電機、電子、感測、資訊、控制等各項專業領域的知識與技術所構建組成的系統設備,雖然台灣在上述個別領域並不缺乏優秀人才,但在跨學科教育則相對弱勢,這也是為何核心技術多半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的原因。因此,如何發展自主的控制器技術,將會是健全機、電跨產業體系,填補產業技術缺口,並使相關產業根留台灣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喜的是相關單位,像是工研院多年來透過許多科技專案之研發而累積的產業技術能量與人才擴散,發揮了帶頭的作用,使得台灣自動化設備的控制器與工具機業者得以在台灣形成一個重要的聚落。同時,亦協助業者提昇產品附加價值,強化整體產業之競爭力。

而在學術界,台灣大學的智慧型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中心,則帶頭整合跨五個學院系所,協同20多位系所專任教授來從事智慧型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的研究。這一切的努力,將成為自動化產業強而有力的發展基礎。

除此之外,就未來無人工廠的人力需求 (此領域的人力需求不再是低階的勞力操作工,而是必須能夠看守這些自動化設備,寫指令修改或控制整體系統的高階人才) 而言,目前台灣的大學教育實際操作訓練課程太少,使得未來可能會產生無人工廠欠缺設備控制的專業人才,而這也是在人才培育上必須未雨綢繆之處。(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


關鍵字: 無人工廠   工控   工業自動化   鴻海 ( 富士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