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評析]3D Systems 缺一角的3D列印體系藍圖

作者\歐敏銓

在3D列印概念股的加持下,近來實威國際的股市表現一路強勁上揚,而其話題性條件之一,即是在台長期代理銷售3D Systems的3D印表機產品。今(4)日趁Computex開展,實威特別請到3D Systems副董事長Michele Marchesan來台舉辦記者會,果然吸引了大批媒體到場採訪。

Marchesan撥弄著手中由3D列印出的一把吉他(攝影:歐敏銓)
Marchesan撥弄著手中由3D列印出的一把吉他(攝影:歐敏銓)

在3D列印/快速成型(RP)產業,3D Systems無疑穩坐龍頭地位。該公司在這領域的歷史悠久,在1986年推出全球第一台SLA快速原型設備,如今產品線涵蓋工業級的SLA、SLS、SLM機種,到設計工作室適用的Projet與V-Flash專業級產品,以及個人化的Cube 3D列印機。

在3D列印市場,材料是決定成型產品特性的重要關鍵。3D Systems廣泛的列印機種中,即支援包括蠟、尼龍、塑料、橡膠、金屬、複合材等上百種不同材料,涵蓋面相當驚人。

然而,Marchesan強調:「3D Systems不是一家只會賣產品的公司,我們更關注的是,如何與客戶,尤其是消費大眾站在同一陣線上。我們要做的是從內容到列印機、到列印服務,甚至是顧問諮詢,都能夠滿足市場需求。」

僅管專業型設備仍是該公司的主要獲利來源,但個人化的消費型機種,近來成長快速。「就出貨量而言,消費性機種已超過專業型機種了,」Marchesan肯定的指出,不論是就設計面或製造面,3D列印都展現了強大的革命潛力。在設計上,3D列印有助於讓個人、學生或設計師釋放其創意;在製造上,3D列印如今已在原型設計上扮演重要角色,並朝向實現「大量客製化」的直接製造願景前進。

「這種影響力是全面性的,而且確實已經發生!」Marchesan撥弄著手中由3D列印出的一把吉他,表示從汽車行業、航太與國防工業、特殊的醫療應用、MCAD與建築、教育、娛樂,到消費性產品,3D列印都已滲透到其中。

身為產業龍頭,3D Systems如今想做的是催生從創意源頭到專業生產製造的一個3D列印平台/生態體系。Marchesan說:「這個平台要讓大家都參與在其中,可以學習、溝通、協同創造,也能客製化生產自己的產品。」

為此,3D Systems已做了不少事,例如發展3D Authoring編輯發佈平台、Cubify應用程式、提供Quickparts服務,以及能快速線上報價的隨選即用原型服務等等。針對設計者,該公司也提供八種Phantom接觸式設備模型,並提供開放式Haptics API與開發者工具包,讓用戶可更如意地做出自己想要的3D型體。

不過,較可惜的是,3D Systems的生態體系藍圖,並未包含對3D列印設備開放社群(以RepRap專案為代表)的支援。無疑地,今日的3D Systems擁有遠遠領先社群的技術能力,但無人可小?開放社群的進步及創意力量。不過,在商言商,即使是MakerBot都關閉了開放之門;也許要等到消費性3D列印服務站穩了腳步,低價3D印表機不再是獲利重點(面對太多競爭者),3D Systems才會願意思考「開放硬體」的模式吧。


關鍵字: Computex 2013   3D Printing   數位製造   大量客製化   3D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