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信處理器 一定要8核、64位嗎?

作者\EEPW

關於行動通信處理器,首先,我們先看看一些數據:

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Analytics估算,2013年全球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同比增幅41%,達180億。其中,高通公司以54%的市場份額繼續擴大其在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的領先優勢,蘋果以16%的份額列第二位,聯發科位居第三,其市場份額為10%。

�s�i

然而喜中有憂,預計2014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2億部,但增幅將從去年的39.2%降至19.3%,2018年更將降至6.2%。並且,截至2018年,全球高端智能手機出貨量的預計年增速僅為不到4%;而中端和入門級智能手機出貨量的預計年增速則分別高達14%和17%。

行動通信處理器,一定要8核、64位嗎?看看2014 MWC,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大佬的7款新品中,8核晶片只有2款,大部分(4款)都是4核;64位和32位晶片比例為4:3,數目基本相當。您是否看清一些端倪,根據市場的實際需求,廠商不再盲目追求“高大上”。

確實,對於行動處理器而言,性能和功耗實際上是最為重要的參數。而性能的高低實際上並不由“核”的多少來決定,架構特性和製造工藝才是決定性指標。而一款智能手機的體驗,更要由硬體、軟體、以及應用的整體配合來決定,與核數也沒有太大關係。至於處理能力,各廠商爭先恐後推出64位處理器,而64位的Android系統還沒有推出哪。

那麼,為什麼廠家紛紛推出8核、64位的行動通信處理器新品?

第一,這只是廠家市場營銷、強化定位的手段和策略。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老大高通推出全球首款整合4G LTE與64位處理能力的商用8核驍龍615芯片組,就是顯示“我才是行業老大”。

其次,滿足市場未來發展的需求。哪位廠家都不能放棄8核、64位系統這塊重要陣地,三星都說只要64位的Android系統推出,該公司的64位晶片馬上就能供應。

最後,8核、64位處理器是一種最簡單、有效的營銷方式。

不過,推動市場增長的因素已經變化,中低端智能手機將是未來幾年的焦點,目前來講,8核、64位似乎真的沒有那麼重要,理想晶片的重點將是低功耗、低價格。

(本文經電子產品世界同意轉載)


關鍵字: 64位元手機   8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