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定而後動 台灣半導體產業才能有未來

作者\姚嘉洋

前陣子大陸政府宣布投資1200億人民幣全力扶植大陸半導體產業成長,以因應國內市場需求,同時減低對外半導體元件輸入比重的依賴度。此一消息傳出,引發國內半導體產官學界的諸多討論,儘管市場彌漫一股不安的氣氛,但產官界都有重量人士提出呼籲,台灣不應妄自菲薄,應更集中力量對抗來自對岸的競爭壓力。

/news/2014/10/27/0032383340S.png

對此,身為半導體產業至關重要的EDA領導業者,新思科技,也發表了看法。

台灣新思科技董事長葉瑞斌表示,看待國家或是區域在半導體產業的競爭,不應從單一面向來看,我們應可以從用更多不同的面向,將全球幾個重要的半導體區域一併納入比較,或許就可以看到比較完整而清楚的輪廓。他認為,就半導體產業的競爭面向來看,應可以從:資本、技術、人才、市場與應用等面向來看待。

葉瑞斌說,回頭看待全球半導體產業這幾十年的發展,歷經多少的起伏與變化,台灣仍然擁有其一席之地,而大陸也不是第一次開始就在喊投入半導體市場,先前大陸相當積極,但最後的結果,大家都很清楚,不論是台積電或是聯發科,都還是居於全球領先的地位。

葉瑞斌更說,競爭永遠存在,也不是第一天才開始,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在於,它花了三十餘年的時間,建構了相當完整的生態體系,在技術方面的確也居於領先位置。這次大陸以排山倒海之姿投入半導體產業,只是告訴了台灣,這次大陸有備而來,所以台灣業者必須要有所思考,接下來該如何應變,葉瑞斌認為,大陸就算投入大量的資金,但要在技術面趕上台灣,需要時間來證明,結果是否真能如大陸所願,還是未定之天。

但葉瑞斌強調,這麼說並不表示他對台灣的狀況就是持樂觀的看法,反倒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裡每個業者,都必須以更高的視野與角度來看待這場競爭,過去台灣業者習慣單打獨鬥,但或許採取合作的方式,用巡洋艦隊的作法來反擊對方的強力競爭,也會是一種作法也說不定。進一步的說,這可能已經不是產業面的競爭,而是國家民族之間的競爭。總結來看,冷靜剖析每個區域半導體產業的優劣勢,進而擬定後續的作戰方式,這才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要走的路。


關鍵字: 半導體   大陸   新思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