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高密度伺服器的短期挫敗

作者\陸向陽

高密度伺服器(Ultra Dense Server)也稱超規模伺服器(Hyper Scale Server),約自2005年開始,英特爾(Intel)則是在2009年開始正視這塊市場,並稱為微型伺服器(Micro Server)。

/news/2015/04/28/1019533920S.jpg

嚴格來說,高密度伺服器延伸自刀鋒伺服器(Blade Server),高密度伺服器與刀鋒伺服器相同,都在追求相同容積中能放入更多數目的伺服器,但此一追求在刀鋒伺服器上略走偏峰,即為了追求高密度,過度集中硬體資源,而後由業者專屬設計的基座來實現資源分配,此使伺服器用戶感到不安,一是基座一旦出問題,影響到的將不只一台伺服器,同時基座為專屬設計,一旦採用了,也就被伺服器供應商給綁限了。

因此,高密度伺服器進行路線修正,雖然仍有資源共享,但也適度提供獨立資源,如網路、儲存等採獨立配置,與資料無關的才採集中共享,如風扇、電源等,同時不用基座綁限客戶,仍保有開放性。

到了2010年,業界開始發展安謀(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ARM架構的優點是高彈性、高整合、低功耗、低成本,因此初期就鎖定高密度伺服器市場發展,也避開與Intel的正面衝突,而Intel也為了防堵新競爭者進入市場,以原有凌動(Atom)晶片進行修改,推出微型伺服器用的Atom晶片。

不過,歷經2、3年的發展,第一家最力推ARM架構伺服器的晶片業者佳協達(Calxeda)在2013年底宣布停止營業,雖然沒有言明原因,但一般推估在於技術研發出現困難,其ARM架構伺服器晶片一直停留在32位元,未能進入64位元。

也由於業界一致看好高密度伺服器的未來發展,使超微(AMD)於2012年以3.34億美元購併SeaMicro公司,該公司專精研發高密度伺服器,並獲得美國四大行動通訊業者之一的Verizon青睞其產品。

但是,由於AMD營運持續低迷,必須對組織與業務進行整頓,SeaMicro由於需要研發資金的投入,但營收卻增長不如預期,因此2015年4月AMD宣布停止SeaMicro營運。

於Calxeda相同的,停止營運後,仍然對已經售出的產品提供售後服務,同時對原來的智慧財產權、專利權進行相關處理,如賣給其他業者,或只提供對外技術授權,但技術也不會再更新。

Calxeda的停止營運估在於技術瓶頸,而AMD對SeaMicro的停止營運則在於資金難以為繼。AMD會停止SeaMicro的另一個可能原因,在於SeaMicro並非100%讓AMD核心業務獲得助益,SeaMicro依然要以客戶需求為最高原則,客戶若不傾向使用AMD晶片,則SeaMicro必須替客戶配置Intel晶片。

然不幸的,AMD在伺服器領域的Opteron晶片,自2003年因最先推出64位元、雙核、HT(HyperTransport)介面等技術而獲得市場,但2006年後開始走下坡,Intel逐一補足這些技術落差,並用QPI(QuickPath Interconnect)介面對抗HyperTransport介面。

2008年金融海嘯後,Opteron的發展更趨下,使Intel伺服器領域的Xeon晶片獲得更大市佔率,若不刻意影響客戶,客戶多半選擇Xeon,不會選擇AMD Opteron。所以就企業綜效而言,依然必須割捨SeaMicro,或說SeaMicro救不了AMD的核心業務,AMD為了挽救核心業務,無力兼顧次要順位的伺服器業務SeaMicro。

除此之外,AMD為晶片商,兼營SeaMicro也有違中立性,使其他伺服器製造商對AMD略有顧忌,且SeaMicro使用了專屬技術,似走回刀鋒老路,也使用戶略有顧忌。

無論技術、資金、綜效等因素,使率先投入高密度伺服器的業者遭遇挫敗,但整體而言,用戶依然期望廠商能提供更密集、更開放自由的伺服器,估挫敗為短期,中長期高密度市場發展仍值得一看。


關鍵字: 高密度伺服器   超規模伺服器   資源分配   伺服器晶片   Atom   Opteron   Intel ( 英代爾, 英特爾 )   Intel ( 英代爾, 英特爾 )   安謀   ARM   Calxeda   AMD ( 超微 )   Verizon   網際建構與管理   一般性伺服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