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家用Wi-Fi路由器、家用NAS正在改變

作者\陸向陽

打從2004年OpenWRT出現後,家用Wi-Fi路由器開始有些應用變化,Wi-Fi路由器不再是單純的頻寬分享分配,開始有些週邊功能出現,例如用Wi-Fi路由器連接USB隨身碟、印表機、視訊攝影機等,開始提供一些簡易網路應用,例如把USB隨身碟當成網路FTP、網路硬碟,把Wi-Fi路由器當成列印伺服器,或用來監控家庭等。

/news/2015/12/08/1023573090S.jpg

2014年對岸小米科技推出自己買回來組裝的小米(Wi-Fi)路由器,且路由器內含NFC功能,透過NFC近接感應可以輕易分享SSID、密碼給到訪的友人上網。

2015年8月Google與對岸普聯(TP-Link)合作,推出OnHub(Wi-Fi)路由器,不僅具有Wi-Fi功能,也內建Bluetooth、Thread(射頻部分可與ZigBee晶片共用,僅韌軟體有別)通訊能力,Google將透過該裝置實現家庭物聯網應用。

2015年12月小米再發表新款路由器,新款路由器內建硬碟,即等同於兼具Home NAS功能,這其實也稱不上稀奇,蘋果(Apple)的AirPort Time Capsule本具此功能,且從2008年即開始,但除了蘋果、小米外,多數仍採行Home NAS、Home Wi-Fi Router個別設計、生產、銷售的模式。

往未來看,Home NAS與Home Wi-Fi Router合一的可能性很高,甚至會進一步整合OTT Box,事實上最近國內已有業者推行整合OTT Box的Home NAS,其OTT Box部分為Android作業系統,可安裝與執行Android App。

進一步的,也有業者將Wi-Fi路由器與電源延長線插座整合,外觀上與一般的電源延長線插座相近,但卻兼具Wi-Fi路由器功效,甚至插座上除一般電源插座外也提供USB埠,以方便手機、平板等裝置的充電。另外也提供個別的Wi-Fi串接插座,可以設定時間自動遙控開啟、關閉某一插座的電源,甚至能偵測與記錄用電。

由上述可知,Wi-Fi路由器整合了NFC、Bluetooth、Thread,往未來看,還有其他通訊要整合進來,例如WiGig(2013年其專責機構已併入Wi-Fi聯盟)的IEEE 802.11ad,以及支援物聯網的IEEE 802.11ah。

事實上2011年高通(Qualcomm)即推出過三頻Wi-Fi路由器晶片,即2.4GHz、5GHz外尚有一個60GHz,即之後的WiGig/IEEE 802.11ad,但初期市場反應不佳,然高通仍看好後市,於2014年購併60GHz技術業者Wilocity,且IEEE組織也已經著手新版標準制訂,IEEE 802.11ad的接替標準將為IEEE 802.11ay,因此家庭內使用60GHz技術似乎是必然之趨,11ay預計2017年完成首版正式標準。

而支援物聯網應用的IEEE 802.11ah也可能內建至Wi-Fi路由器中,雖然11ah的傳輸率不高,但卻能多節點通訊、km(公里)等級的傳輸距離,11ah標準預計2016年完成首版正式標準,11ah使用低於1GHz(Sub-1GHz)的頻率。

事實上Google也已對「多節點通訊」有所準備,OnHub路由器的多項功能標榜中,有一項為「最高能與128個裝置連線通訊」,顯示Google也預估未來家庭的Wi-Fi、Bluetooth等連網裝置將愈來愈多,路由器必須有足夠的服務效能因應。

另外,宏碁(Acer)提出的自建雲(Bring Your Own Cloud, BYOC)也有類似的意涵,未來有愈來愈多的應用是跳略過PC,由終端裝置自行存取Internet而實現的,如OTT Box自動連上Internet取得影片,手機自動連上Internet備份照片、點播音樂、查看氣象等。

一切跳略過PC,裝置與網路直接連線完成生活所需的應用,此概念早於1999年的資訊家電(Internet Appliance, IA)便提出,但事隔10多年,我們才真正逐步、逐一實現,甚至還有許多尚未實現。

資訊家電觀念的提出等於架空與稀釋PC價值,而PC市場獲益最大的微軟(Microsoft)也曾反駁資訊家電概念,認為數位資料仍需要編修、管理,因而提出PC+概念,蘋果方面也在2001年提出數位集線器(Digital Hub)概念,均期望重新詮釋、強化個人電腦的價值,而今看來,似乎都難以抵禦趨勢的來臨。


關鍵字: Wi-Fi   路由器   NAS ( 網路儲存伺服器 )   自建雲   ZigBee   物聯網   NFC   Google ( 谷歌 )   普聯   宏碁   資訊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