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顯示技術趨勢研討會

2007年09月03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報導】
活動名稱: FED顯示技術趨勢研討會
開始時間: 九月十九日(三) 09:30 結束時間: 九月十九日(三) 16:30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活動地點: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5樓-第一會議室
聯絡人: 楊慧卿 小姐 聯絡電話: (02)2351-4026 分機 810
報名網頁:
相關網址: https://www.pida.org.tw/Seminar/WelcomeEnter.asp?semiPKcode=1356&ActionYes=Yes

在數位化電子多媒體的時代中,平面數位化的大尺寸顯示器將是時勢所趨。在各種平面顯示技術的環伺下,誰也不能確定哪一種技術將會主宰整個市場。不過可以確信的是,便宜兼具高畫質的產品將會是大眾市場主流。FED同時具備畫質好、低耗電、輕、薄等優勢,是個極具有成長潛力的產品。

�s�i

所謂的場發射顯示器(Field Emission Display ; FED),其原理與CRT(Cathode Ray Tube)非常類似,是利用陰極板電子源在高電場的吸引下,轟擊陽極板螢光粉而發光的一種顯示技術。CRT是利用單一熱電子槍或三熱電子槍發射電子,透過電磁場來曲折電子,使之撞擊在所需對應之螢光粉位置,並且透過電子槍之掃瞄來組成畫面。所以當CRT顯示器尺寸增大時,電子束偏折所需之路徑亦增大,將使其厚度增加。而FED則是在每個像素點底下均有其獨自的電子發射源,如此電子將不需再偏折而直接撞擊螢光粉發光,實現了將CRT薄型化的理念。而FED保有了所有CRT的優點而沒有為人詬病的耗電、大體積的缺點,因而在平面顯示器的領域中FED為極具有潛力成為次世代高品質顯示產品。

此會將邀請雙葉電子專家Mr. Yuji Obara來台演講,介紹FED發展趨勢及未來展望,及工研院能環所陳世溥主任介紹FED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的碳奈米管的技術應用,期使相關人士藉由此研討掌握相關技術產業動向,以提升我國光電材料與元件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關鍵字: 顯示技術   光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