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專為高階技術研發人才開授的全台第一與唯一的技術長學程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報導】
活動名稱: 台科大專為高階技術研發人才開授的全台第一與唯一的技術長學程
開始時間: 十二月三日(三) 09:00 結束時間: 十二月十七日(三) 17:00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
聯絡人: 朱 婷 Tiffany Chu 聯絡電話: 02-2730-1026
報名網頁: http://www.admission.ntust.edu.tw/home.php
相關網址: http://www.ce.ntust.edu.tw/files/11-1006-5196.php

學程主軸分為三部分(授課教師將以具產業經驗之本校教授與外聘專家為主)

1. 技術長講座、研發管理、智財專利策略及佈局與訴訟及管理。

�s�i

2. 未來產業技術情景與分析、目前科技技術現況研究與分析a10年技術藍圖(論文主題)。

3. 個人或企業特定專業之最新科學與技術研究、機器人、3D列印原理實務與各產業之應用。

臺灣科大為科技大學之指標大學,擁有堅強的科技背景與實務經驗,是全臺灣所有大學中唯一所大學,同時獲得教育部補助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與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臺科大除專注研究發展外,也極力思考如何精進技職教育,協助臺灣產業在面臨全球急速的變遷與劇烈的挑戰下,推動企業再造,提升企業技競爭力,使企業得以永續經營與發展。臺灣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企業所掌握的技術機動性高,但欠缺整合的能力。然而中小企業為因應全球商場變化,其技術的整合或上、下游的異業結合與合作,更顯重要。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如何確保技術領先而又能保護自我技術,公司智財的管理與營運,企業技術長(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CTO)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臺灣科大之『高階科技研發碩士在職專班』,簡稱技術長(CTO)學程,其重點即在於培養企業高階工程師具備專業技術與前瞻概念、智財營運與管理之能力。以產學合作的模式,將公司內部研發專案與其指導教授合作,共同建立研發團隊。並藉由產學交流,使參與學程的學生具有更獨樹一格的能力與價值。學程特色為企業結合學界,製造雙贏局面;如此讓企業可在全球化過程中,在面臨瞬息萬變的洪流中,引領企業走向另一波高峰。

其次,台科大工程學院亦推動另一重要協助台灣企業培育海外據點外國人之核心幹部。

臺灣是一個海島國家,臺灣企業體也體認到的產品的市場在全球。因應全球化佈局,國內各大企業早已將製造工廠轉移到世界各地。然而如何培育台商在當地幹部具有一定管理能力與忠誠度,一直是各企業所重視的議題。臺灣科大擬籌畫並開設『亞洲外國學生碩士專班』,是結合台科校內學習平台以及臺科大與企業良好關係,讓參與該學程的外國學生建立基礎工程知識與技術,並具備基礎中文能力,作為台商在地之管理種子教官與地化之中堅幹部,並為企業在海外樹立經營據點與開拓人脈。臺灣科大工程學院工程碩士亞洲外國學生專班以培育台商在地中堅為出發點,希望藉由台商推薦人才參與此學程,讓亞洲外國學生體驗臺灣企業文化與精神,未來進而推廣在當地母國企業中,成為日後公司在地之種子教官。並藉由產學合作模式,由企業認養與贊助外國學生,並與該生之指導教授進行專案研究,協助企業進行專案研發;並於第二學年,外國學生前往臺灣母體企業實習,體驗台灣企業精神與文化,與臺灣幹部建立情誼,強化其忠誠度,並養成應有之法治與誠信觀念。

臺灣的技職教育目前正面臨重大的變化,學生的來源也因少子化的關係,對學校產生影響。面臨此一關鍵時刻,臺灣的技職教育需要有新的思維與想法。CTO學程與亞洲外國學生專班因應時代的變化,在此時被孕育而生。CTO學程提供企業高階人員的技術與進修再造管道,使參與學生得以具備管理、規畫、並領導公司的研發的團隊之能力,讓企業得以「能效提升」與「綠色創新」,在不景氣中化危機為轉機,奠定長久基石。而亞洲外國學生專班則以全球化觀點為出發點,吸引新興國家學生來台,加速區域整合、增加人力資源流動性。以上兩學程目標與日前國科會舉辦「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所宣示之目標與精神不謀而合;也與馬總統與教育部極力推動「技職再造,產學合作」的方向一致。期盼長官能給此兩學程支持與鼓勵,並允諾擔任學程之高級顧問,提供寶貴意見,使此兩學程更臻完善。

線上報名請洽:http://www.admission.ntust.edu.tw/home.php


關鍵字: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