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推出可測度4個不同位置溫度的LM83溫度感應器

1999年12月08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報導】

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宣佈推出一款功能齊備而又準確度高的數位溫度感應器。這款型號為LM83的感應器可測度系統內四個不同位置的溫度,其中三個屬於晶片之外三個不同位置的溫度,而第四個是晶片本身的內部溫度。以往只有中央處理器的溫度需要接受監測。但以目前的系統來說,電池、圖形加速器及PCMCIA卡盒等配件的溫度亦需同樣接受監測。

�s�i

LM83晶片可發出兩個可設定的溫度中斷輸出訊號。當任何受監測的溫度超出設定的水平時,便會觸發中斷訊號的輸出。例如工程師可以設定兩個不同溫度作為觸發點,一旦溫度升至第一個觸發點時,系統會輸出中斷訊號,表示溫度正在上升,當溫度升至第二個觸發點時,系統便會發出訊號,表示溫度已超出臨界水平。由於LM83晶片採用△-Σ類比/數位轉換方式測度溫度,因此具有卓越的雜訊抑制功能。對於遠程感應設備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技術標準。LM83溫度感應器可與I2C及SMBus介面相容。這款晶片設有SMBus暫停功能,確保接受監測的系統性能更為可靠。

美國國家半導體溫度感應產品行銷經理Zaryab Hamavand表示:「LM83晶片專門針對需要先進溫度控制功能的應用方案而設計,有關方案包括筆記型個人電腦、桌上型系統、工作站與伺服器、以及電子測試儀器與辦公室電子設備等。LM83晶片可利用與二極體連接的2N3904或其他晶片如Pentium Ⅱ處理器內的二極體遠程測度溫度。」

局部範圍內的溫度測度可達攝氏±1.0度的準確性(典型值),而利用遠程二極體測度由攝氏 +25度至攝氏+100度的溫度時,其最高準確度可達攝氏±3度,而測度在攝氏0度至攝氏+125度之間的溫度時,其最高準確度可達攝氏±4度。由於邏輯輸入有三個狀態,因此兩個接腳可為LM83選擇高達9個SMBus位址地區。這款晶片可在3.0伏(V)至3.6伏之間的電壓範圍內進行作業,而最高耗電量則為0.8mA。


關鍵字: 數位溫度感應器   中央處理器   電池   圖形加速器   PCMCIA   美國國家半導體 ( NS, NS )   溫度感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