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thWorks推出動力機械模擬軟體

2002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張慧君報導】

鈦思科技美國總公司The MathWorks日前正式推出建立於Simulink動態模擬平台上的SimMechanics 1.0,為各種動力機械相關領域的設備模組化(Modeling)及控制器(Controller)提供了高速效能的開發工具。以Simulink作為基礎設計環境,SimMechanics讓使用者能夠以直覺化的方式設計大型動力系統以及相關控制系統的模組並執行動態模擬;充分發揮高效率的工作效能。SimMechanics內建許多物理零件的模塊(Block),包括:機身(Body)、結點(Joint)、條件(Constraint)、坐標系統(Coordinate System)、啟動器(Actuator)、感應裝置(Sensor)等。這些模塊不僅讓建立動力機械系統圖塊的工作變得輕鬆方便,更能連結任何其他的Simulink設計,並模擬機械零件與控制器、動力機械系統的互動狀況。

SimMechanics 1.0
SimMechanics 1.0

鈦思科技技術支援暨研發部門經理鄭明宏表示,在商業技術應用方面,SimMechanics能夠有效提升動力、機械相關產業的研發效率,推動航太科技、國防軍事、汽車工業等領域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在教育專業研究方面則能夠應用於各大專院校對於動力機械系統的開發研究,尤其具備數學理論基礎的研究者更可進一步進行實體動態的分析與模擬。

屬於MATLAB/ Simulink產品家族的SimMechanics,對於實體模型(Physical Modeling)的發展具有重大幫助,讓實體系統(Physical System)能夠憑藉原有的Simulink模塊,與系統層級(System-Level)的控制系統相連結。SimMechanics內建的豐富元件,讓使用者能夠輕易建構複雜的機械子系統(Subsystem)模組,包括:地面運輸工具、航空器和工廠設備等,都是時常在實體系統中接觸到的子系統。

SimMechanics也能夠進行幾何結構以及力學反應的模組建構及動態模擬。使用者可為自己的系統發展高效率的控制策略、提升系統效能,並縮減上市時程。至於Simulink與SimMechanics的共同應用,可對系統進行全面性的效能檢測;例如檢測現存的工廠模組與控制器之間的連結關係。


關鍵字: 鈦思科技   鄭明宏   E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