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普生與英飛凌共同開發新款單晶片GPS接收器

2009年02月13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劉筱萍報導】

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公司及英飛凌(Infineon)近日共同宣布成功開發出下一代的先進全球定位系統(A-GPS)技術,全新的XPOSYS GPS單晶片針對消費性市場的行動裝置—特別是具備導航功能的手機作最佳化設計。

全新XPOSYS GPS單晶片針對消費性市場的行動裝置
全新XPOSYS GPS單晶片針對消費性市場的行動裝置

XPOSYS以65奈米製程製造,靈敏度從-160dBm增加至-165dBm,即使在室內或都市叢林的高樓大廈間,也能精準定位。另外,耗電量減少了50%,大幅提升產品隨附電池的使用壽命。縮小的電路板面積,可嵌入面積僅26 mm2的印刷電路板(PCB)之中,比起現今所能提供的最小GPS晶片解決方案,足足少了25%;僅包括9個外部被動元件,還可提供裝置製造商在設計上的彈性,並顯著降低系統成本。

根據業界分析師所做的市場預測,除了可攜式導航裝置(PND)與汽車的嵌入式裝置,GPS功能在手機的應用將有強勢的成長力道。而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亦預測GPS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從2008年的19%提高至2012年的35%。以單位來計算,這代表在2008年有2.38億支手機具備GPS功能,到了2012年將飆升至5.43億支。此外,可攜式導航裝置(PND)、汽車系統以及車輛裝置的解決方案亦將更加普及。策略分析預測,全球的PND銷售數量在2013年將突破1億台。


關鍵字: GPS 接收器   A-GPS ( AGPS )   GPS   精工愛普生   Infineon ( 英飛凌 )